婦癌等癌治療利器! 「3D近距離放射治療」快狠準

3D近距離治療設備可搭配立體3D影像,並加強電腦運算能力進行輔助治療流程,針對腫瘤組織進行精確劑量計算,能達到精準的腫瘤治療,更可精確降低周遭接觸膀胱及直腸的放射劑量,有效縮短治療時間並降低治療副作用。

44年次的蘇女士,因陰道異常出血至醫院就診,經內診後發現子宮頸腫瘤,切片後證實為子宮頸鱗狀細胞瘤,醫師後續安排核磁共振與正子造影確認為初期的腫瘤,於是採取體外放射治療合併3D近距離放射治療;治療後已痊癒,目前病況穩定持續在門診追蹤。

3D近距離放射治療 應用疾病廣泛

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部部長何聖佑說明,以往3D近距離放射治療設備主要應用治療子宮頸癌等婦科癌症及頭頸癌、食道癌、氣管癌等腔內或術中的腫瘤近距離放射治療,與一般常見的體外直線加速器遠隔放射治療相比,近距離放射治療可將放射源直接置於腫瘤部位,治療腫瘤區域可包覆高劑量,但非腫瘤周圍的劑量能迅速衰減,可有效減少腫瘤周邊正常組織的傷害。

別於傳統體外格治療 皮膚癌治療新選擇

何聖佑部長表示,3D近距離放射治療與傳統需20至30多次的體外遠隔治療相較之下,可大幅減少病人往返醫院的次數,達到與手術相同的療效,治療副作用也更輕微;此項皮膚近距離放射治療為皮膚癌病人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

婦癌治療利器 縮短治療時間、降低副作用

3D近距離治療設備更是有助於婦癌病人治療的有效利器。與舊型的治療儀器相比,新型設備可縮短將近三成的治療時間,大幅降低病人治療檯上的焦慮與不適。3D近距離治療設備可搭配立體3D影像,並加強電腦運算能力進行輔助治療流程,針對腫瘤組織進行精確劑量計算,能達到精準的腫瘤治療,更可精確降低周遭接觸膀胱及直腸的放射劑量,有效縮短治療時間並降低治療副作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