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心肌梗塞發作心跳停 消防、醫療聯手救回一命

隨著科技進步與急救觀念提升,各地消防隊與醫院的配合也越來越緊密,救護人員除了可現場操作12導程心電圖儀器外,也能在醫師的確認下,給予心絞痛患者舌下錠及抗血小板藥物救急,未來將會持續與各地消防隊研習交流,透過案例宣導,提升搶救時效。

67歲吳姓老翁上月外出時突然身體不適,消防隊員到場發現老翁渾身顫抖,且有冷汗、胸痛等症狀,心跳從150下掉到40多,立即送醫急救,但到院不到五分鐘,老翁心跳嘎然停止,所幸經跨科醫師聯手救治,順利搶回一命。

本身患有三高突然心悸難呼吸

亞大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鍾侑庭表示,該患者本身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不料返家途中突然身體不適,向路人求援後,緊急通報霧峰消防分隊出動救援,雖然到場時患者仍有意識,但卻全身顫抖、冒冷汗,氣若游絲表示,「胸口很痛、不舒服」。

霧峰分隊消防隊員先是幫患者測量血糖值約180mg/dL,排除是血糖過低後遺症,但量測心跳時,卻發現心跳次數十分不穩定,一會兒從150多下又變成40多下,研判與心肌梗塞有關,為爭取搶救時效,決定不在現場操作12導程心電圖,而是直接送往鄰近的醫院急救。

急性心肌梗塞 速做心導管手術救命

患者到院後急診人員測量心電圖,果然顯示為急性心肌梗塞,不到五分鐘,患者心跳突然停止,急診人員連忙通知心臟外科醫師前來裝設葉克膜,沒想到患者喉嚨又因不易插管,旋即再聯繫麻醉科、耳鼻喉科醫師前來執行氣管切開術,總算順利維持住生命跡象,隨後進行心導管手術裝上支架打通血管。

心臟內科醫師潘泓智表示,患者本身因菸齡長達40多年,導致心臟「左迴旋支」完全阻塞,造成心肌缺血,進一步危害心臟的功能,加上患者本身有高血壓,導致血管硬化,因此若沒有緊急執行導管手術,恐怕會有生命危險。

消防、醫療齊合作 提升搶救時效

鍾侑庭醫師則表示,隨著科技進步與急救觀念提升,各地消防隊與醫院的配合也越來越緊密,救護人員除了可現場操作12導程心電圖儀器外,也能在醫師的確認下,給予心絞痛患者舌下錠及抗血小板藥物救急,未來將會持續與各地消防隊研習交流,透過案例宣導,提升搶救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