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纖維肌痛症全身痛 「靜脈雷射治療」助緩解

纖維肌痛症的病人常有許多共病症,如憂鬱症、焦慮症、睡眠障礙、疲勞無力、頭痛、顳顎關節障礙症、麻木刺痛、大腸急躁症、忘東忘西、無法專心等,這些症狀會大大降低了病人的生活品質。

51歲的黃女士自民國108年起長期為了全身廣泛性的疼痛所擾,尤其以頸部、雙肩及雙側臀部更為疼痛,雖然經過口服藥物治療、震波治療、物理治療以及注射治療,卻仍不見起色,在接受靜脈雷射治療後,目前主要疼痛點均得到舒緩,整個人感覺較有活力,且長期失眠的狀況亦有進步。

纖維肌痛症病因不明 女性發生機率高

臺中榮總復健科程遠揚主任指出,纖維肌痛症的病人常有許多共病症,如憂鬱症、焦慮症、睡眠障礙、疲勞無力、頭痛、顳顎關節障礙症、麻木刺痛、大腸急躁症、忘東忘西、無法專心等,這些症狀會大大降低了病人的生活品質。

程主任進一步說明,纖維肌痛在一般人口的盛行率約2-4%。纖維肌痛的病人女性居多,女比男約為7~9比1。常見於20至50歲的成人,但小孩與青少年均可發生;誘發纖維肌痛的原因目前仍未知。

靜脈雷射治療 增新陳代謝、改善疼痛

而所謂靜脈雷射治療(ILIB),其實是低能量之氦氖雷射,將光波波長 632.8nm 的低能量雷射紅光導入人體靜脈血管中,等同讓血液做日光浴,進行細胞能量的轉換。此外,當雷射光照射血液時,可加強紅血球的變形能力,促進氣體交換功能,增強新陳代謝效率,進而改善疼痛的狀況。

靜脈雷射應用廣 成果發表於醫學期刊

程遠揚主任表示,目前國內外對於靜脈雷射已經作過相當多的研究,其中做的最多最透徹的就是關於疼痛治療以及傷口癒合,幫助血糖控制、減少冠狀動脈阻塞、以及改善肝功能,在過去正式的醫學期刊中也都發表過很好除了這兩個領域以外,包括改善失眠、降低體內氧化壓力,調節免疫功能、減少血管發炎的研究成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