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心血管風險激增 媽媽們安「心」了嗎?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王子林醫師解釋,女性在更年期以前有荷爾蒙保護,能夠維持血管彈性並降低硬化、阻塞的發生,所以女性的心血管疾病好發年齡較男性晚,但隨著更年期荷爾蒙分泌減少之後,血管少了防護,一旦血液中的壞膽固醇過高,將大幅增加血管栓塞的危險。

母親節即將到來,你是否很久沒有關心媽媽的健康呢?媽媽們投注大量心力在照顧家人,卻容易忽略自己的身體狀況,特別是已屆更年期的媽媽們更要小心健康問題。根據衛福部調查顯示 ,女性在50歲之後的三高發生率高於男性,心腦血管死亡率也大幅增加。因此,更年期後的女性面對三高與心血管疾病等問題應更加謹慎。

一名現年近60歲的女性鐵人運動員,在某次比賽後感到明顯胸悶不適,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血管竟然嚴重堵塞,讓自認身體狀況健康良好的她大感驚訝,經檢查才驚覺是高血脂找上門,由於血管已明顯堵塞,不僅影響血液正常流動,心臟功能也大不如前,醫師評估需要立即接受藥物治療,但她使用口服藥治療卻因肌肉疼痛的副作用停藥 ,幸好改使用降血脂針劑治療後,低密度膽固醇大幅下降,副作用也獲緩解 ,得以重回賽場上享受運動之樂。

女性更年期荷爾蒙分泌下降 血管防護更需當「心」

雖然任何年齡都有發生高血脂的風險,但停經後的女性是容易被忽視的族群。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王子林醫師解釋,女性在更年期以前有荷爾蒙保護,能夠維持血管彈性並降低硬化、阻塞的發生,所以女性的心血管疾病好發年齡較男性晚,但隨著更年期荷爾蒙分泌減少之後,血管少了防護,一旦血液中的壞膽固醇過高,將大幅增加血管栓塞的危險。

王子林醫師表示,高血脂中最應該注意的問題是低密度膽固醇,也就是俗稱的壞膽固醇,它容易附著在血管壁上引發血管栓塞,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其中包括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其嚴重性不容小覷,目前國際的治療共識也針對高風險族群,將壞膽固醇控制目標的越低越好 。但由於高血脂並無症狀,也不像血壓可以用血壓機自我檢測,經常被民眾忽略,直到心血管嚴重堵塞才知道自己有高血脂問題,類似前述女性運動員的案例故事經常在診間上演。因此,民眾應該更重視高血脂問題,定期安排檢查,若血脂數值異常就應該及早治療。

高血脂治療非單行道 降血脂針劑打擊壞膽固醇

針對高血脂治療及控制,大眾迷思普遍認為利用規律飲食搭配運動即可改善高血脂問題,實則不然。王子林醫師提醒,人體自行分泌的膽固醇占了總體八成,一般人維持不吃不喝,膽固醇還是會持續產生,就算持之以恆的把關飲食、運動,最多也只能降低8%的低密度膽固醇。雖然良好的生活習慣對血脂控制至關重要,但若發現壞膽固醇值遲遲未改善,就應該以藥物及早介入。目前高血脂治療以口服藥物為優先,但每個患者體質不同,當使用口服藥無法改善壞膽固醇,或是出現肌肉痠痛等副作用時,就可以考慮使用降血脂針劑,每兩週使用一次即可降低50-60%壞膽固醇 ,建議有血脂控制問題的患者可以主動與主治醫師討論用藥。

醫師分享護心要點 伴媽媽健康歡度母親節

王子林醫師提醒,高血脂是所有人都應該正視的健康問題,更年期前後的女性也要提高警覺,建議民眾一年至少檢查一次血脂,而本身就有三高或糖尿病的患者,除了每三個月定期檢查外,對於壞膽固醇的數值也要特別注意。此外,民眾平時可以依循健康飲食、規律運動、遠離菸害、定期檢查和正確用藥等護心要點,不過最重要的還有「保持心情愉快」,因為壓力、情緒等因素都會影響高血脂及心血管的健康狀況,對於照顧全家庭的母親,做為子女或另一半能夠令媽媽心情保持開心,也有助於達到護心效果。

MAT-TW-2100127-1.0-04/202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