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350萬退化性關節炎! 醫師詳解治療方式

孫弘諺醫師提到,退化性關節炎的主要症狀為紅腫熱痛、關節積水等發炎症狀,而退化嚴重者會出現關節變形(即O型腿)、攣縮(伸不直)或活動角度受限等症狀。

臺灣於2018年邁向高齡社會,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亦即有350萬人飽受著關節疼痛之苦,58歲以上長者,每5人中就有1人有關節退化問題;70歲以上老人更有70%以上罹患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其中女性患者較多於男性。近年因國人生活飲食作息的改變,包括過重的人變多、運動習慣不良等原因,致退化性關節炎的盛行率,可能比目前預估盛行率為高。

退化性關節炎 常見5 大因素

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暨灣橋分院骨科孫弘諺醫師表示,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有1.外傷因素:外傷引起的關節面受損,改變了肢體受力的角度,都會造成外傷性退化關節炎;2.年紀因素:多數人約在60-70歲,軟骨會因長期磨損開始有退化性關節炎;3.遺傳因素:如O型腿關節內側受力比較大,因此較易退化;4.體重因素:體重越重則關節承受就越大;5.性別:根據統計,女性患者比男性多1.5~2倍,推測為荷爾蒙影響。

紅腫熱痛、關節積水典型症狀 嚴重程度分5級

孫弘諺醫師提到,退化性關節炎的主要症狀為紅腫熱痛、關節積水等發炎症狀,而退化嚴重者會出現關節變形(即O型腿)、攣縮(伸不直)或活動角度受限等症狀。

而治療關節炎依X光上磨損的嚴重程度,可分成0-4級共五級:

第0級:為關節腔空間無狹窄無骨刺增生,X光上並無退化特徵出現。

第1級:為疑似有關節狹窄及骨刺產生。

第2級:為關節輕微變窄,也有明顯骨刺增生。

第3級:明顯多處骨刺、硬骨開始變白、關節明顯變窄。

第4級:出現較大骨刺、關節空隙更窄、硬骨磨損變形、軟骨磨穿。

初期退化採保守治療 嚴重退化性關節炎手術治療為主

孫弘諺醫師表示,第2級前為初期退化,可選擇保守治療法,採用口服葡萄糖胺、膠原蛋白或注射玻尿酸等治療方式;而近年來有較新的療法有增生療法、PRP療法。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因為軟骨已經全部磨損掉,導致關節腔中間沒有軟骨作為緩衝,骨頭直接碰撞,不但會疼痛發炎腫脹,而且無法正常行走,主要以截骨手術及人工關節置換。

關節退化警訊 對症下藥有效改善症狀

孫弘諺醫師強調,若關節出現軟而無力、僵硬,代表已出現關節退化的警訊,其為不可逆轉的關節軟骨漸進性破壞疾病,病情會逐步惡化,而針對膝關節退化的治療,主要看自己膝關節耗損到什麼程度,並請專業的醫師來作判斷及考慮選擇,而不是說「想換就能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