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內罹患3種癌症! 個人化治療策略提升存活率

肺癌已成為癌症死因第一名,張益誠主任說明,肺癌的原因包括個人體質,生活型態及環境因素(如吸菸,包括二手菸或空氣污染及致癌物之暴露)。

59歲林女士,是位企業主管,家屬有癌症病史(媽媽乳癌、阿姨肺癌),10年前就醫被診斷為「乳癌」,並接受手術治療,術後定期追蹤檢查時,發現肺部「左下葉肺腺癌」,腫瘤大小1.5公分,接受胸腔內視鏡手術切除肺葉,回診追蹤時發現「右上肺葉毛玻璃狀」病變,接受胸腔鏡肺楔形切除手術,並確診為早期肺腺癌,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多重原發性癌症 發生機率2~7%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張益誠主任表示,多重原發性癌症是同時或先後得到2種以上不同器官,且獨立病灶的原發性癌症,文獻報告在癌症病人中,多重原發性癌症機率約為2~7%;另外,原發性肺癌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得到第二次肺癌(與癌症轉移不同)的機率約為10-15%。

肺癌為癌症第一名死因 手術切除是目前最佳選擇

肺癌已成為癌症死因第一名,張益誠主任說明,肺癌的原因包括個人體質,生活型態及環境因素(如吸菸,包括二手菸或空氣污染及致癌物之暴露)。肺癌總體5年存活率約30%,而第一期肺腺癌經由手術切除,5年存活率85%以上,手術切除仍是目前最佳治療選擇,但高齡肺癌病人及第二次罹患肺癌病人,生理條件較差,如何減少手術對身體帶來的衝擊,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肺癌治療需密集追蹤 個人化治療提升成功率

張益誠主任說,肺癌治療開始後,需要密集追蹤至少五年,新光醫院肺癌病患之五年存活率,第一期病人五年存活率達9成、第二期病人五年存活率達7成多。局部晚期或有遠端轉移的病人在治療過程中,通常每隔一段時間,有可能需要更換治療藥物,或輔以其他治療模式,以鞏固治療成效。近幾年,因新興標靶藥物的出現及免疫治療方式的進步,晚期病人的存活率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預防癌症發生,定期檢查,早期發現癌症以及個人化的治療,是治療成功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