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三不措施 遠離漢他病毒找上門

疾管署表示,一旦感染漢他病毒,不僅會出現發燒、腸胃道症狀、腎功能異常等,漢他病毒出血熱併腎症候群」症狀,也可能造成發燒、嚴重肌肉痛、咳嗽、呼吸急促等漢他病毒肺症候群。

漢他病毒是人畜共通傳染病的一種,會因呼吸道吸入鼠類分泌物之飛沫導致感染,包括接觸遭病毒污染的污染物、被帶病毒的齧齒動物咬到都可能埋下感染的危險因子。疾管署表示,一旦感染漢他病毒,不僅會出現發燒、腸胃道症狀、腎功能異常等,漢他病毒出血熱併腎症候群」症狀,也可能造成發燒、嚴重肌肉痛、咳嗽、呼吸急促等漢他病毒肺症候群。

提升民眾防治漢他病毒意識 疾管署辦直播

為讓民眾提升對於防治漢他病毒的意識,且更了解漢他病毒的嚴重性,疾管署在官方臉書專頁「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舉辦「漢他老鼠OUT」直播活動,邀請藝人巴鈺與防疫醫師洪敏南,分享他病毒的知識與防鼠妙招,其中巴鈺提及,因常會在不同環境工作,難免遇到老鼠,因此工作團隊也會用酒精加強環境消毒。

留意老鼠可能入侵路徑 做好環境衛生工作

漢他病毒是由齧齒類動物傳播,因此唯有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措施,隨時做好環境清理,才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疾管署說明,包括餐飲業、市場攤販、食品工廠等都應特別注意環境衛生問題,即使家中也應多留意老鼠可能入侵的路徑,全面杜絕漢他病毒傳播。

處理鼠類排泄物 應先消毒後再清理

若發現鼠類排泄物時,也應先佩戴口罩、橡膠手套並打開門窗,並以稀釋漂白水潑灑於可能被污染的環境,等待發揮消毒作用後至少五分鐘後再進行清理,降低感染疾病風險。疾管署強調,了解對於漢他病毒的認知,確實做好三不措施,做好環境衛生工作,才能遠離漢他病毒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