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婦挺孕肚竟是C肝! 腹脹、食慾差、沒精神要當心

慢性C型肝炎一旦進入肝硬化的階段,其衍生肝癌的機率會增高,因此治療與定期追蹤檢查是相當重要的。

60歲的黃阿姨扶著約7至8個月大的孕肚,在女兒的攙扶下緩緩走進肝膽腸胃科診間,女兒表示對於這個巨大的孕肚,家人們一直以為是媽媽年紀大又愛喝啤酒而產生的「啤酒肚」,且近3個月腹部越來越大,但日常作息、飲食及行動等都很正常無任何改變,直到近日覺得腹脹、食慾差、咳嗽,連走路都有點喘,所以在女兒的陪同下就醫。

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療程 避免憾事發生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肝膽腸胃科吳建賢醫師檢查發現,黃阿姨有C肝、肝硬化併脾腫大、腹水胸水等情形,黃太太才驚覺「代誌大條了」,經醫師整體評估並協助積極申請健保「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療程」,黃阿姨遵從醫囑持續12週連續口服藥及配合相關監測,治療期間歷經腸疝氣手術、貧血、發燒住院等,在停藥3個月後抽血確認體內無C型肝炎病毒量。

啤酒肚其實是腹水 健康已亮紅燈

吳建賢醫師表示,黃阿姨是慢性C型肝炎病人,卻沒有固定做追蹤檢查,此次抽血檢查發現,白蛋白指數比正常人低很多,且膽紅素偏高、超音波發現肝硬化,而其「啤酒肚」其實是累積大量的腹水,顯示健康已出了問題,必須積極處理病因。

慢性C肝進入肝硬化 罹患肝癌機率暴增

吳建賢醫師提及,根據統計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在經過20到30年後,約有20-30%的人會轉化肝硬化,約有5%的人會併發肝癌,慢性C型肝炎一旦進入肝硬化的階段,其衍生肝癌的機率會增高,因此治療與定期追蹤檢查是相當重要的。而服用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效果很好,而且可以避免肝臟進一步惡化。

肝炎治癒非免疫 定期追蹤為上策

BC肝個管師諶思樺提醒,戒酒與定期追蹤的重要性,且治癒後不是終生免疫,應注意傳染途徑避免再度感染。另外,飲食部份可適當的增加蛋白質的補充,更配合服用醫師開立的利尿劑治療,以期改善腹水產生的速度與增加排除,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