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膝關節受損 幹細胞療法現生機

《膝關節修復全書》一書中解釋,幹細胞療法的確有機會讓組織再生,但臨床對它背後的機制還未有深入了解,之所以會快速且蓬勃發展,主要是因它的確為病患帶來理想成果。

治療膝關節受損或退化性關節炎,除了透過物理治療、手術等方式,目前也能藉由幹細胞療法狀軟骨磨損獲得修補,提升患者生活品質,但究竟什麼是幹細胞療法呢?伯特‧F‧拉普雷德博士(Robert F. LaPrade)在《膝關節修復全書》一書中解釋,幹細胞療法的確有機會讓組織再生,但臨床對它背後的機制還未有深入了解,之所以會快速且蓬勃發展,主要是因它的確為病患帶來理想成果。

什麼是幹細胞療法? 《膝關節修復全書》剖析

幹細胞療法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直接以組織的抽吸液當幹細胞來源,利用類似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的離心步驟,再將幹細胞濃縮出來,然後注射進病人體內,另一類則是在幹細胞注射進病人體內前,會另外經過一套細胞培養程序,讓病人獲得更純且大量的幹細胞;此外,醫療人員也會利用一套化學步驟分離出具再生能力的幹細胞,且培養一至兩週,待增生一定數量後,再注射到患者受損部位。

骨髓抽吸濃縮液 幹細胞再生能力有限

伯特‧F‧拉普雷德博士提及,第一類的幹細胞療法可以在一天之內完成,又以骨髓抽吸濃縮液為最常見使用的幹細胞來源,且只需簡單步驟就可取得細胞,但研究發現,髓抽吸液裡大概只含0.001%的幹細胞,且這些幹細胞再生能力也不見得處於巔峰狀態,相較高濃度血小板血漿,骨髓抽吸液的抗發炎能力更強大,至於第二類的幹細胞療法,才是所謂真正的幹細胞療法,但目前尚未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批准。

幹細胞不同療法 背後機制有待了解

這類幹細胞療法會從獲取幹細胞的組織抽吸液裡,分離出最具再生能力的細胞,再利用一系列的細胞培養步驟將這些最具再生能力的幹細胞,擴增到數百萬顆的數量。伯特‧F‧拉普雷德博士在書中說明,此類療法對於人體安全性仍是未知數,主要因理想的幹細胞療法不僅能長出你所需要的細胞,也得在適當時機點停止生長,否則將不知節制的增生,最終恐會製造出一團腫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