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痛的結石最危險! 4種人對痛敏感度低恐 瀕臨洗腎

若有血尿等尿檢異常或不明原因腎功能減退,應該要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萬一是結石也要盡快處理。

81歲楊老先生腎功能惡化到第4期,恐走向洗腎。原來他20年前曾有血尿及急性腰痛等結石症狀,幾天後就不痛而未加理會,但這種不會痛的結石長久堆積在左側輸尿管,造成左腎積水並永久失能,右腎又病變而瀕臨洗腎,拿掉石頭的意義不大,假如左腎出現感染,就要將整個左腎取掉。

結石落入輸尿管 恐引起嚴重劇痛、血尿

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卓榮表示,結石若落入狹窄的輸尿管,通常會引起急性的腰背部甚至延伸至腹部的劇痛及血尿,還可能排尿困難、發燒及嘔吐,那是因為結石阻塞輸尿管強烈蠕動所致。

不過,當結石上游的集尿系統隨著時間發生慢性變化後,輸尿管的強烈蠕動隨之消失,是有可能疼痛感消失,而結石隨著時間越積越多,導致上游腎臟產生的尿液無法排出,造成腎臟機能受損。

不會痛的輸尿管結石 易致腎臟失能

蔡旻叡表示,輸尿管結石通常很痛,這並非壞事,因為患者一定會就醫,處理完就好;怕的是不會痛的輸尿管結石,例如老人家、長期臥床、服用多重藥物或多重慢性病患,這些人對痛的敏感度可能較低而不太會痛,或是像這位楊老先生,痛一陣子就不痛了,就此放任,最後釀成左腎失能,走到快洗腎的地步。

飲食+慢性病控制 定期追蹤延緩惡化

蔡旻叡強調,楊老先生現在只能照顧好右腎,飲食要少油、少鹽、少糖,同時以藥物控制血糖及血壓,定期追蹤,儘量延緩右腎功能退化。值得注意的是,若有血尿等尿檢異常或不明原因腎功能減退,應該要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萬一是結石也要盡快處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