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日抽1.5包菸心肌梗塞險死 醫揪「關鍵病因」

香菸中許多有害物質都會導致全身血管慢性發炎,並使得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粥腫樣硬化與狹窄,影響心臟血流供應,尼古丁還會活化交感神經系統並增加心臟負擔,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一名年約65歲陳先生上禮拜在採收鳳梨的時候,覺得胸口悶痛、盜汗、無力,原以為中暑,至鄰近醫院就醫,經心電圖檢查發現疑似心肌梗塞,立刻轉院至醫院治療,所幸即時搶救回陳先生的性命。

心肌梗塞危險因子多 香菸危害不可小覷

部立南投醫院心導管中心嚴元鴻主任指出,導致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有家族史、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體重過重、抽菸等,陳先生只有輕微高血壓,不過菸齡一天1.5包已經30多年,可見香菸對於心臟的危害。

尼古丁增加心臟負擔 慢性病需提高警覺

嚴元鴻主任表示,香菸中許多有害物質都會導致全身血管慢性發炎,並使得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粥腫樣硬化與狹窄,影響心臟血流供應,尼古丁還會活化交感神經系統並增加心臟負擔,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另外,常見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也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這些危險因子都會增加身體血管壁的傷害,輕則引起血管的狹窄與心臟肌肉的缺氧,重則導致血管栓塞與心臟肌肉的壞死。

預防心血管疾病 戒除不良生活習慣為上策

嚴元鴻主任提醒,要預防心血管疾病,除了正確的生活習慣,積極地控制慢性病,規律地回診與檢查之外,在氣候變化劇烈得時節要記得保暖,工作壓力疲憊不堪的時候要適度休息;而最重要也是臨床上最不容易達成的,就是戒菸,希望各位癮君子們都可以成功戒除菸癮,遠離心血管疾病,獲得健康的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