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多年久治不癒 竟是神經內分泌腫瘤所致!

39歲的王先生(化名),持續胃潰瘍長達5、6年,反覆求診都治不好,後來才輾轉由醫師發現竟是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作怪。收治該個案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顏旭亨醫師說明,該患者的腫瘤雖然長在胰臟,但會導致胃泌素異常增高,胃酸變多,以致於不斷出現胃潰瘍問題。

神經內分泌腫瘤進展緩慢 台灣患者常見於腸胃道

神經內分泌腫瘤是一種可能發生在各部位且進展緩慢的疾病,十大警訊症狀包括慢性腹瀉、反覆性潰瘍、咳嗽、氣喘、低血糖嚴重飢餓感、盜汗、熱潮紅、發燒、心悸及皮膚炎,而臨床上發現,台灣患者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最常見於腸胃道。

顏旭亨醫師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治療需視腫瘤部位及大小而定,腫瘤依生長及分化程度可區分為三階段,預後較好的G1、G2,及惡性程度高的G3。假設是G1、G2的腫瘤較小尚可切除,首選是內視鏡切除,再者才是手術開刀;若已進展到G3腫瘤較大,無法切除,甚至產生許多內分泌症狀,則可採抑制性藥物治療。

高便利性/低疼痛感新型長效注射凝膠劑助提升患者生活便利性

顏旭亨醫師解釋,臨床上藥物治療包括荷爾蒙治療、標靶藥物及化學治療等,而荷爾蒙治療中有一款新型長效注射凝膠劑目前已獲健保給付,便利性高、疼痛感低的特色,提供患者另一個治療新選擇,經專業人員指導後,患者可有機會在家由家人或自行完成注射,大幅改善以往因注射而需頻繁進出醫院之困境。

顏旭亨醫師指出,新型長效注射凝膠劑的注射間隔較久,對患者而言,一個月僅需注射一次,方便性較佳。另外,很多病患有潮紅、腹瀉等內分泌症狀,傳統上沒有很好的藥物治療,而新型長效注射凝膠劑屬荷爾蒙抑制劑,據臨床試驗顯示,針對功能性胃腸胰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可有效緩解腹瀉及潮紅症狀達7成以上;另一項研究指出,對於非功能性胃腸胰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相較未用藥組別能顯著延長無惡化存活期達20.5個月。

神經內分泌腫瘤平均5至7年才確診 籲醫病雙方有所警覺

顏旭亨醫師提到,神經內分泌腫瘤因為症狀紛雜不明,常被誤認為其他疾病,患者平均需耗費5到7年才確診,提醒醫病雙方都應對上述十大症狀有所警覺,若發現有類似症狀且久治不癒,應及早至胃腸肝膽科檢查,以及早揪出神經內分泌腫瘤。

顏旭亨醫師解釋,臨床上藥物治療包括荷爾蒙治療、標靶藥物及化學治療等,而荷爾蒙治療中有一款新型長效注射凝膠劑目前已獲健保給付,便利性高、疼痛感低的特色,提供患者另一個治療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