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能運動嗎? 美國婦產科學會這樣說

只要不是高危險的運動,在安全的範圍內運動並不會增加流產的機會。建議懷孕期間與醫師討論,針對孕婦個別的情況與懷孕期別來調整內容,適合進行的運動。

懷孕期間我能運動嗎?答案是肯定的,只是要有正確的指引。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在大多數情况下,正常健康狀態,只要不是高危險的運動,在安全的範圍內運動並不會增加流產的機會。建議懷孕期間與醫師討論,針對孕婦個別的情況與懷孕期別來調整內容,適合進行的運動。

懷孕運動好處多 增進身體健康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提到,懷孕期間運動好處多,諸如保持健康的體重、減輕背部疼痛、緩解便秘、增加睡眠品質、減輕寶寶的體重、降低妊娠糖尿病、剖腹產等風險。定期運動能夠讓你的胎兒受益。理想情況下,孕婦每週應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强度的有氧運動,有氧運動是指以有節奏的方式來運動大塊肌肉,例如快步行走時提高心率。

懷孕安全運動 健走游泳瑜珈等 

專家認為,運動對孕婦和胎兒都有幫助,像是健走可以鍛鍊全身肌肉、游泳能避免肌肉拉傷、改良的瑜珈或皮拉皮斯提高肌肉的韌性、低度有氧運動等都是安全活動。但是,如果有進行重量訓練,應逐步減少訓練的重量。懷孕前經常跑步和騎自行車,孕期通常可以繼續保持,只是腹部變大會影響平衡增加跌倒的機會,為避免跌倒風險,改騎固定式自行車是更好的選擇。至於懷孕禁忌運動應避免進行騎馬、滑雪、衝浪、體操、足球、籃球和排球等以免增加跌倒風險。

出現危險徵兆 應該尋求幫助

無論是經驗豐富的運動員還是很少運動者,傾聽身體的聲音很重要,千萬不要挑戰身體的極限,也不宜在過熱或潮濕的環境中鍛煉,讓身體處於過度負擔的狀態。運動過程中發現陰道出血、劇烈腹痛、胎動不足或羊水破裂等,應該停止運動。運動前記得和你的醫生談談,針對懷孕的期別來調整內容。如運動突發劇烈疼痛時,請盡速尋求專業醫生的幫助。

參考資料:

How to Exercise Safely if You’re Pregnant

Exercise During Pregnancy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