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捏菜蟲 高雄阿嬤染廣東住血線蟲
近年有機栽種當道,但沒有噴灑農藥的蔬菜容易引來菜蟲,1名居住高雄市74歲阿嬤,因拒絕使用殺蟲劑,習慣在自家菜園徒手拔草、捏菜蟲、蝸牛來清除蟲害,竟造成感染廣東住血線蟲。
 
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這名婦人平時並無食用蝸牛或生食蔬菜的習慣,會感染廣東住血線蟲的原因,可能是捏死蟲害之後沒有洗手,手部為蝸牛黏液污染而直、間接食入寄生蟲幼蟲遭到感染。
 
這位74歲阿嬤在6月23日起出現身體痠痛不適,7月1日出現行為異常、意識混淆等情形就醫,起初還誤認為中暑症狀;但醫院於7月23日通報採檢送驗,經高雄醫學大學檢驗證實感染廣東住血線蟲,目前已出院。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廣東住血線蟲感染人類的主要途徑,是經由食用未煮熟受汙染或寄生之福壽螺、蝸牛或蛞蝓、受到幼蟲污染的水或生菜等所致,潛伏期約2~3天,最長可達47天。寄生蟲常侵入腦部、脊髓等神經組織,造成各種神經學症狀。患者多半出現腦膜炎,以急性劇烈的頭痛最常見,也可能出現發燒、噁心、嘔吐、頸部疼痛、僵硬等症狀。感染的寄生蟲數量較多時,可能危及生命。
 
羅一鈞提醒民眾,除了勿生食或食用未煮熟的螺類或蝸牛等中間宿主,另外建議民眾如果一定要徒手除蟲害,記得戴手套處理,切記捏完蟲害後用肥皂將雙手洗乾淨,避免宿主藉由手再傳染至口,降低感染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