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受損是否開刀? 專家:應先考量「關鍵因素」

《膝關節修復全書》一書中就建議,在做出開刀最後決定前,不妨先對自己提出一些重要問題,像是對診斷結果有信心嗎?傷有可能自行痊癒嗎?以及開刀與不開刀情況下,走向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又有多大等問題,再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你也有膝關節損傷或疼痛的困擾嗎?但接受醫師詳細評估治療時,又擔心接受手術後又存有一定風險,伯特‧F‧拉普雷德博士(Robert F. LaPrade)在《膝關節修復全書》一書中就建議,在做出開刀最後決定前,不妨先對自己提出一些重要問題,像是對診斷結果有信心嗎?傷有可能自行痊癒嗎?以及開刀與不開刀情況下,走向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又有多大等問題,再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正確治療膝關節問題 前提得先獲正確診斷

首先,想用正確的方式治療你的膝關節,你一定要先有個正確的診斷結果。伯特‧F‧拉普雷德博士解釋,透過透過全面的檢查,以利醫師給予正確治療建議,接著則是了解自己膝關節受損是否能自行痊癒,若無法自行痊癒,恐怕就得透過手術修復它,這時可進一步詢問醫師過去個案作參考,才能了解每一種可能治療方式的利弊得失,為自己選擇最好的結果。

評估膝關節受損帶來影響 開刀非必要治療選擇

此外,要不要開刀,不僅得評估受傷程度、年齡,包括處於人生的哪個階段、生活型態等都得納入考量。伯特‧F‧拉普雷德博士在書中提及,這時你可以想想膝關節損傷後,失去了哪工能?又會對現在或未來生活帶來什麼影響?並與醫師討論需要恢復哪些失去的功能,再來由醫師建議規劃出一套最能滿足個人需求的治療方法,要記住,即便曾有個案因膝關節受傷而開刀,也不代表自己的情況就得開刀治療。

年紀輕患者創傷時間長 建議應積極治療

膝損傷病人必須考量的另一項因素則是退化性關節炎,因為一旦罹患,將會不斷侵蝕膝關節的功能,因此務必給予損傷最好的治療,以預防關節炎發生。伯特‧F‧拉普雷德博士說明,這時年齡就是開刀或不開刀的關鍵,主要因年紀輕的病患,身體處在創傷後狀態時間越長,因此,相較於年紀較長的病患,建議需要積極或侵入性的治療較佳。

了解傷勢與治療方式 選擇信賴醫師開刀

至於手術成功率有多高,背後恐涉及太多因素,尤其傷勢較嚴重者,治療成果就越難預測。伯特‧F‧拉普雷德博士在書中強調,整體健康狀態是影響治療成果一大因素,換句話說,沒什麼病痛、保持健康體重的病患,治療成果會比體弱者好很多,當然也得包含對醫師指示的服從度、術後是否認真執行復健等都可能影響手術成功率,雖然沒人能保證手術能解決問題,但前提只要能充分了解傷勢和治療方式,並選擇信賴醫師開刀,那麼就應該樂觀看待預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