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8人就有1人脊髓肌肉萎縮! 「脊柱側彎矯正手術」新希望

脊柱側彎矯正手術,讓原本呼吸、坐正都有困難的孩子,可以靠自身的力量抬頭挺胸,夢想不再萎縮。

推估每1萬人就有1人罹患先天脊髓肌肉萎縮症罕見疾病,患者會因肌肉無力、萎縮,導致肺活量降低,身體傾斜彎曲,長年與輪椅為伍。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跨科整合團隊進行脊柱側彎矯正手術,讓原本呼吸、坐正都有困難的孩子,可以靠自身的力量抬頭挺胸,夢想不再萎縮,迄今共完成57例手術,案例數領先全臺灣,術後平均矯正率63.2%,達世界頂尖醫院水準,榮獲2020年SNQ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殊榮。

脊髓肌肉萎縮症 每48人就有1人罹患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在台灣,每48人即有一名是脊髓肌肉萎縮症(簡稱SMA)帶因者,SMA也是全世界嬰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性疾病。大約每1萬名新生兒中,就有一名SMA寶寶;台灣約有400多名SMA患者,因基因缺失導致運動神經元退化、肌肉無力及萎縮。

SMA手術挑戰高  需跨科醫療團隊齊力

隨著病程的發展,SMA病童常因脊椎側彎而影響進食、呼吸等日常生活,為促進病童的生活品質,脊柱側彎矯正手術為積極的治療選擇。

高醫大醫學院長、小兒骨科教授田英俊表示,脊髓肌肉萎縮症脊柱側彎手術挑戰性高,除手術範圍大、手術時間長及手術流血量大等外,手術技術難度也很高,若脊椎體旋轉角度過大,手術中辨視椎弓釘置入的困難就愈高,加上病患容易有骨質疏鬆情形,都可能造成術中植入金屬固定物的不牢固而失敗,需要靠團隊力量來完成。

學齡兒童接受SMA手術 重拾正常教育

高醫小兒暨脊椎骨科主任周世祥補充,對於學齡的病童來說,手術另一個好處是可以耐受學校正規的上課時間,「脊髓肌肉萎縮症孩童的智力和一般孩童無異」,能讓他們重拾正常教育,完成學業是此項手術的無形價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