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護車配置心電圖機 把握患者到院前搶命時間

王彥翔醫師強調,心肌梗塞患者必須要搶時間,時間越久風險就會越高,但臨床上,也曾有許多疑似心肌梗塞的病人自行到院的事件,這是很危險的事,因此若出現胸痛、胸悶、冒冷汗等疑似心肌梗塞的症狀時,就應盡快叫救護車送醫,以把握黃金治療期。

彰化一名59歲張先生,曾是老菸槍,近來感到胸悶,以為是肺部不適所致,直到日前出現胸痛、冒冷汗,緊急叫救護車,消防局人員在救護車上以12導程心電圖機檢查,將圖像傳至醫院,經醫師判讀為心肌梗塞,讓患者未到院前就備妥急救準備,一到醫院立刻採以心導管室手術,成功救回心血管堵塞已達99%的張男。

醫師即時判讀病症 患者到院後即刻治療

彰化縣救護車全面配置心電圖機,且由彰化縣衛生局和消防局組建的彰化縣到院前EKG傳輸小組,由縣內的急診醫護及心臟科醫師組成。彰化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彥翔解釋,藉由救護車上心電圖影像即時傳輸上傳功能,讓小組成員醫師隨即判讀,以把握黃金救命時間,轉達急診責任醫院接手,搶救患者寶貴性命。

救護車心電圖機搶命 成功救回心肌梗塞患者

急診醫師洪子文指出,在患者12點23分到院前幾分鐘,就已經知道患者為心肌梗塞,因此能立即處置給藥,且隨即推入心導管室治療,比起過去患者送至急診室後,須接受系列檢查,直到確認病情才能接受手術,急診的處置時間至少省了10分鐘,藉由救護車短短20秒心電圖檢查,就能更快的搶救病人生命。

出現胸悶冒冷汗 應盡快叫救護車送醫

這名個案一共3處心血管阻塞,裝了3支支架暢通血流,術後送至加護病房,但短短幾天就順利出院,預後良好。王彥翔醫師強調,心肌梗塞患者必須要搶時間,時間越久風險就會越高,但臨床上,也曾有許多疑似心肌梗塞的病人自行到院的事件,這是很危險的事,因此若出現胸痛、胸悶、冒冷汗等疑似心肌梗塞的症狀時,就應盡快叫救護車送醫,以把握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