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憂鬱症新選擇 重複經顱磁刺激有助紓緩

草屯療養院院長藍祚鴻強調,透過全方位治療,不僅能縮短憂鬱症病程,也能預防復發,患者可在就醫時多與醫師討論,經評估後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早日遠離憂鬱困擾。

憂鬱症不僅會影響個人日常生活,也可能增加家庭痛苦以及社會損失,目前也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入新世紀三大疾病之一。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心身次專科呂尚恒醫師指出,治療上,能藉由藥物與心理治療方式,但仍有約三分之一患者對單一藥物效果不佳,這時可藉調整或合併不同的治療方式來促進療效,像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是目前最新核准非侵入性且安全的生理治療方式。

重複經顱磁刺激 藉由磁性脈衝緩解憂鬱症

重複經顱磁刺激就是透過準確定位的磁場,直接對腦中特定區域發出強力但短暫的磁性脈衝,這時人腦神經線路上會引發微量電流,藉此改變大腦生理狀態,達到緩解憂鬱症效果。呂尚恒醫師表示,院內也從108年引進此治療,雖健保並未給付,民眾須自費治療,但臨床上,許多患者使用後,成效不錯,是目前治療憂鬱症新的選擇之一。

常情緒落且自責 小心恐是憂鬱症惹禍

草屯療養院心身次專科蔡昀霖醫師分享,臨床上就曾有一名女士,睡眠品質差,導致白天工作常感到疲憊不堪,甚至出了幾次工作差錯後,開始出現情緒低落、自責及焦慮等症狀,甚至常對家人口頭表達了人生無望的念頭,因此就醫治療,經評估轉介下,除了接受抗鬱藥物治療,也接受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治療後憂鬱情緒逐漸好轉。

全方位治療憂鬱症 縮短病程且預防復發

針對憂鬱症患者,除了藥物、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之外,醫院也會針對患者個別的心理或社會因素,給予合適的心理治療、正念團體治療等方式,以幫助舒緩憂鬱症狀。草屯療養院院長藍祚鴻強調,透過全方位治療,不僅能縮短憂鬱症病程,也能預防復發,患者可在就醫時多與醫師討論,經評估後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早日遠離憂鬱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