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膝關節內側軟骨磨損 半套人工膝關節就能解決

藉由活動半膝人工關節置換,不僅適合尚在工作之患者、年紀輕,甚至對於80歲以上的長者患者也更加安全,具有出血量低、破壞少的優點,大幅降低手術風險。

早期膝關節退化導致軟骨磨損,通常多從膝內側軟骨磨損開始,因此治療上,並非得接受全膝人工關節的置換,只需做活動半膝人工關節置換即可。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骨科主任林進盛指出,活動半膝人工關節置換屬微創手術,術後傷口小,也不會破壞健康韌帶,加上骨骼保留程度也比傳統全人工膝關節更多,因此術後恢復快,兩天就能下床走動及上下樓梯。

膝關節退化影響行動 換半套人工膝關節重拾日常

一名高齡80歲長者,長年飽受右膝關節疼痛困擾,也因常常走路重心偏膝關節內側,導致有O型腿,雖經藥物治療及多次玻尿酸注射,但僅短暫緩解不適,症狀仍反覆發作,直到就醫經X光檢查,醫師發現是因右膝內側軟骨磨損導致膝蓋疼痛,但外側仍完好,因此建議做活動半膝人工關節置換,藉由仿人體半月板的活動式襯墊,讓患者膝關節術後恢復活動ㄝ且也不會有太多人工感。

活動半膝人工關節置換 傷口小加速術後恢復

林進盛主任解釋,根據健保參考統計,65歲以上的國人近七成有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其中90%的患者,因早期膝關節炎導致膝關節內側的軟骨磨損,這時若施行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不僅對組織破壞大,也影響患者術後恢復程度,但若能藉由活動半膝人工關節置換,不僅適合尚在工作之患者、年紀輕,甚至對於80歲以上的長者患者也更加安全,具有出血量低、破壞少的優點,大幅降低手術風險。

90%做半膝置換患者 研究:膝蓋仍保持良好

但做了活動式內側半膝關節置換,外側是否會隨著時間逐漸磨損,而需要再一次開刀置換呢?其實活動式半膝置換術在患者身上使用年限上,並不會比全膝置換差。林進盛主任強調,國外《Journal of Bone and Joint Surgery》期刊一項研究文獻證實,經過20年追蹤發現,90%做半膝置換的病人的膝蓋仍是良好的,因此只要經由專業醫師的判斷,就能接受此手術,幫助患者盡快恢復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