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性痙攣致行動不便 「脊髓內輸注幫浦療法」助改善

通常在治療上,「Baclofen」是最常使用的抗痙攣藥物,且多數患者對此藥物反應不錯,但臨床上,最常見就是太早放棄,導致藥效無法見效。

腦部及脊髓損傷病人較容易發生痙攣情形,主要因腦跟脊髓損傷後,大腦與反射之間的聯結被中斷,導致大腦無法自由阻止反射情況發生,因而造成外顯僵硬或痙攣現象。安南醫院神經外科莊皓宇主任指出,治療上,包括抗痙攣藥物、酚劑神經阻斷素、肉毒桿菌毒素、骨科手術,以及也可採以選擇性背神經根切除術,幫助降低肌肉痙攣,改善行動功能。

36歲男嚴重痙攣 脊髓內輸注幫浦改善生活功能

一名36歲男性,因腦外傷造成左側手腳嚴重痙攣,導致行動不便,經與醫師討論且建議下,採以脊髓內輸注幫浦療法,且配合復健治療。莊皓宇主任表示,患者經治療後,不僅左側肢體肌肉痙攣情況已明顯降低,因痙攣所造成的肢體變形也改善許多,且也能走穩,生活功能明顯獲改善,提升生活品質。

脊髓內輸注幫浦療法治痙攣 有效降低副作用

通常在治療上,「Baclofen」是最常使用的抗痙攣藥物,且多數患者對此藥物反應不錯,但臨床上,最常見就是太早放棄,導致藥效無法見效;臨床研究報告指出,約25至35%的痙攣患者因無法忍受口服抗痙攣藥物產生副作用,導致無法達到預期治療效果。腦神經外科阮威勝醫師表示,目前已能藉由經脊髓腔注射方式投與抗痙攣藥物方式治療,使用量只需口服藥物的五百分之一至一千分之一,且能有效降低副作用。

接受脊髓內輸注幫浦前 得經醫師詳細評估

但接受脊髓內輸注幫浦療法前得先接受包括條件篩選、藥物測試等評估,才能接受此療法。根據據國外臨床報告數據顯示,經脊髓腔注射Baclofen治療還是可能會出現像頭暈(5%) 、虛弱無力感(0.4%)、頭痛(0-3%)、驚厥抽搐(0.4%),甚至昏迷等危險;莊皓宇主任強調,因此在治療前,務必須經醫師完整評估及藥物測試,才能真正發揮療效,減輕嚴重性痙攣患者痛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