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青少年遭網路霸凌 從校園教育開始著手

面對日益嚴重的網路霸凌現象,顯示協助青少年預防網路霸凌傷害非常急迫,可望從校園築起防護網,有效防制自我傷害與自殺事件的發生。

網路霸凌事件層出不窮,為幫助青少年預防網路霸凌的傷害,董氏基金會設計網路霸凌防治宣導教材與教案,以提供給老師作為教案內容使用,並與大台北地區國高中合作,將課程結合手作活動,讓青少年從中學習辨識及了解網路霸凌的因應。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藉由「預防網路霸凌傷害」教學教案推廣,可望能從校園築起預防網路霸凌傷害的防護網。

董氏基金會推教學教案 預防網路霸凌傷害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曾呼籲,網路霸凌防治需從政策、學校、家庭三管齊下;哈佛精神醫學評論期刊也指出,推動校園心理健康促進方案,有效改善學童心理與學習、社交成效。葉雅馨表主任解釋,網際網路的應用已超過30年,但近年來自殺憾事的增多,才讓網路霸凌議題逐漸被重視,也因此預防網路霸凌傷害勢在必行,而第一步就是從校園教育開始著手。

讓青少年瞭解社群平台影響力 遠離網路霸凌 

霸凌對青少年衍生的身心影響,不僅為造成憂鬱、喪失自信、失眠,甚至還會有輕生念頭,但對於多數青少年而言,網路是他的全世界,因此這時就得從教育青少年認識網路世界的特質開始。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解釋,像是讓青少年瞭解不同社群平台可能帶來的影響,並了解如何在網路維護自己隱私權,及如何成為一個好的網路使用者,且客觀地看待網路留言與評論等,都能幫助降低網路霸凌事件再現。

共同防範網路霸凌傷害 防制自殺事件發生

面對日益嚴重的網路霸凌現象,顯示協助青少年預防網路霸凌傷害非常急迫,可望從校園築起防護網,有效防制自我傷害與自殺事件的發生。葉雅馨主任呼籲,預防網路霸凌傷害應從自身做起,民眾也應提升對網路霸凌防治的認知、建立使用網路社群平台的溝通素養等,防範網路霸凌傷害,人人有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