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防曬保護好 預防白內障、老年性黃斑部來報到

上田章子醫師表示,想要減緩或避免白內障的發生,戴著抗紫外線的太陽眼鏡會很有效果。

一名喜愛打高爾夫的60歲患者,有一天外出打球竟然完全看不到球的去向,檢查發現竟是白內障!日本眼科專業醫師上田章子醫師表示,白內障的病因除了水晶體變得混濁之外,在運動中經常接觸到強烈紫外線也是加速白內障的原因之一。提醒喜愛打球的球友不要太擔憂,多數的眼睛疾病,早期發現就有治癒的可能,定期養成眼科檢查,及早發現眼睛問題。

預防白內障報到 眼睛防曬要做好

上田章子醫師表示,想要減緩或避免白內障的發生,戴著抗紫外線的太陽眼鏡會很有效果。她分享一項簡單的測試方法,她說可以試著將一隻眼遮住,用單眼看牆上的月曆,如果看不到數字的話,請盡速至眼科檢查。若是確診白內障需要治療,現今的治療方式是在水晶體表面開一個洞,利用超音波將內部混濁之處破壞後吸出,只留下水晶體囊並置入人工水晶體替代。

眼科疾病年輕化 白內障、老年性黃斑部 

近年來,除了白內障外,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越來越多。上田章子醫師說明,人的眼睛在年輕時,視網膜所生成的老廢物質,主要會由視網膜色素層(視網膜的一個外側細胞)處理代謝,然而,在上了年紀後,因為沒辦法處理得很乾淨,很可能會殘留在視網膜與脈絡膜(視網膜外側的一個膜)也因此經常發炎,使得脈絡膜血管異常增生,造成視網膜障礙。此種黃斑部病變,初期會在黃斑部的中心處會有看東西會失真的症狀,隨著症狀加遽,視力就會遞減。

看物品歪斜彎曲 提高警覺快治療  

上田章子醫師指出,若是有動脈硬化的人,罹患風險較高,請盡量不要吸菸。此外,大多數的眼睛疾病,早期發現就有治癒的可能,尤其是黃斑部病變如能早期發現,只要透過藥物治療、光動力治療維持來改善視物功能的可能性很高。醫師提醒,單眼看掛曆時候,還是覺得數字有歪斜、視線異常奇怪時,應提高警覺,建議前往眼科就診。


上田章子 醫師

Ueda Akiko/眼科專業醫師、日本體育協會運動醫師。1995年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部醫學科。曾任職於東大醫學部附屬醫院,2012年10月開始為第2上田診所院長。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文章授權提供/ALBA 阿路巴高爾夫雜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