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腎結石吃荸薺? 專科醫師告訴你行不行

有疾病就應該找專科醫師於門診諮詢討論,單看網路資訊或是使用坊間偏方,可能會攝取到不正確的訊息而無法改善症狀反而延誤就醫時機。

60歲王姓太太曾經罹患腎結石,很擔心再次「生石頭」,聽說荸薺加蔥煮湯喝可以排石,每天認真喝。醫師表示,喝荸薺湯也許能自行排出小顆結石,但多喝水也能達到效果,所以不必費心購買食材來燉煮;另醫師會依患者的結石大小與位置不同,安排適當的治療方式,提醒患者別擅自嘗試坊間秘方,未必能改善症狀,反而延誤病情。

結石大小不同 治療方式不同

部立南投醫院泌尿科李昇平醫師指出,當患者症狀疑似腎結石時,一般會先安排基本的檢查,例如尿液跟X光檢查;若醫師高度懷疑有結石的話,會進一步安排詳細的檢查,例如靜脈腎盂攝影(IVP)或者是電腦斷層檢查,來確認結石的位置跟大小。

李昇平醫師表示,小顆的結石會以藥物治療並請患者攝取大量的水,小於0.5公分的結石可能會自己排出,但若較大顆的結石、合併感染或是腎臟積水嚴重的患者,就會建議內視鏡結石手術或體外震波等治療方式處理。

荸薺鉀含量高 控制血壓、利尿有幫助

陳佳祺營養師表示,荸薺口感甜脆,於食物六大類中屬於五穀雜糧類,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份資料顯示,荸薺每100克熱量為67卡,富含水分(82.6克)與碳水化合物(14.5克),荸薺蛋白質含量低,可作為低蛋白點心如馬蹄糕,補充腎臟病患熱量。

然而,荸薺與其他主食類相比,鉀含量高,每100克荸薺含有461毫克的鉀,學理上對於血壓調控、利尿有正面效益。

偏方百百種 就醫正確治療

李昇平醫強調,有疾病就應該找專科醫師於門診諮詢討論,單看網路資訊或是使用坊間偏方,可能會攝取到不正確的訊息而無法改善症狀反而延誤就醫時機。針對容易結石的患者,建議多喝水、均衡飲食、多吃蔬菜纖維,定期追蹤以預防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