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齒劈裂「缺一顆,做三顆」? 自體齒移植解決缺牙問題

在治療單顆缺牙選擇上,除了常見的傳統固定式牙橋與人工植牙等方式,目前也可藉由自體齒移植解決缺牙問題。

缺牙背後成因多,包括蛀牙齲齒範圍過大、牙齒外傷、牙裂等都可能是危險因子,尤其若牙齒齒質狀況太差,經醫師評估診斷若只剩拔牙一途,也可能面臨缺牙情況。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鍾瑞哲醫師解釋,在治療單顆缺牙選擇上,除了常見的傳統固定式牙橋與人工植牙等方式,目前也可藉由自體齒移植解決缺牙問題。

移植智齒到拔牙處 解決婦女缺牙危機

一名58歲郭女士,近來因左上顎後牙出現疼痛就醫檢查,經醫師評估發現左上第二大臼齒劈裂,且未有良好的治療方式可以留下此顆牙齒,所幸經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採以自體齒移植的方式解決缺牙問題。鍾瑞哲醫師表示,經拔除在左上第二大臼齒後,將右上第三大臼齒,也就是智齒移植到拔牙處,後續順利完成根管治療及單顆牙冠贋復。

自體齒移植條件嚴苛 治療前得經醫師詳細評估

鍾瑞哲醫師說明,過去在傳統固定式牙橋治療上,需修磨缺牙區前後的牙齒,也就是常聽聞的「缺一顆,做三顆」的假牙製作方式,不僅對於需修磨前後好的齒質較為可惜,牙橋間牙線無法穿過,也可能增加清潔困難度,相較於自體齒移植雖條件較嚴苛,得評估移植牙的構造、牙齒大小、牙根外型甚至患者年紀等因素,但仍善用智齒解決缺牙問題,在適當情況下,不失為一個可以考慮的治療選擇。

養成良好潔牙習慣 不怕缺牙危機找上門

尤其智齒雖為常見的移植齒,但一旦長歪或位置很難清潔,容易卡食物,通常會建議應儘早拔除,以利口腔環境維護。鍾瑞哲醫師提醒,預防勝於治療,最好的方式仍是平時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且透過定期檢查,才能確保牙齒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