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治療 竟暴露高黴菌感染致死風險
我國每年約新增600到1,000名的白血病病患,根據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的統計發現,在17種癌症之中,白血病是預期壽命損失最多的癌症,將近17.5年。內科醫師指出,黴菌感染是血液性疾病惡化病人的主要死亡原因,因此,預防黴菌感染成為白血病的當務之急。
 
一項由台北某醫學中心所做的調查發現,院內感染中,黴菌感染的機率近17%。台大醫院內科部骨髓移植病房主任唐季祿說明,由於白血病友長期性嗜中性白血球減少、免疫系統受損、使用廣效抗生素後引起黴菌繁殖,致白血病容易感染侵入性黴菌。
 
長庚醫院感染科主任黃景泰主任表示,白血病友的染黴關鍵期間,好發於化療後21天或骨髓移植後100天。根據新英格蘭期刊研究指出,黴菌感染中,以感染為大宗的念珠菌,死亡率最高達50%;感染鐮刀菌死亡率最高達70%。且治療後的黴菌感染復發機率也達到30%!
 
1名50多歲的胡老師在14年前發現得到白血病,開始接受化學治療,辭去10多年的教學經驗。因為2次化療後約21天出現高燒不退、喘到需戴氧氣罩且出現腹水等嚴重現象。經確診為黴菌感染後,當時正規化療即中止,住院天數延長2個月,所幸家人細心照護,在骨髓移植後目前已康復。
 
唐季祿醫師也進一步指出,歐美先進國家針對預防黴菌用藥多已核准給付,預防醫學已是國際趨勢,除了將持續衛教病友與家屬,也期待政府能關注白血病友之於黴菌感染的風險,推動預防用藥給付福利,提升白血病友醫療與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