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事故後,罹患創傷後壓力怎辦? 專家帶你找解囊

林喬祥主任說明,簡單來說事故帶來的影響可以分成三個層次,第一個是心情不好;再來就是出現適應障礙,例如輕度憂鬱、輕度焦慮、輕微失眠;最嚴重的就是重度憂鬱與嚴重焦慮、失眠等症狀。

「感恩有您,讓往者安息;傷者安頓;生者安心。」花蓮慈濟醫院與花蓮縣消防局舉辦首場創傷壓力檢測講座。花蓮慈院心理治療及諮商中心主任林喬祥開場就以「三安」來感謝消防弟兄的付出。

第一線消防弟兄 助人卻有創傷

林喬祥主任表示,雖然隊員們都有受過專業的訓練,但是每一次事件都是一次的衝擊,這次臺鐵太魯閣408車次事故對於第一線搜救人員來說,也有可能留下了很大的影響,希望藉由接下來安心講座、團體輔導與個別諮商等各種心理輔導,幫助搜救人員走出可能的陰霾與創傷。

事故影響有三層面 嚴重會有憂鬱症

林喬祥主任說明,簡單來說事故帶來的影響可以分成三個層次,第一個是心情不好;再來就是出現適應障礙,例如輕度憂鬱、輕度焦慮、輕微失眠;最嚴重的就是重度憂鬱與嚴重焦慮、失眠等症狀。

如果時間小於一個月的話,屬於急性壓力症(ASD),如果持續超過一個月,就是所謂的創傷後壓力症(PTSD),有可能會閉上眼就覺得驚險的經驗重現,下意識逃避相關的事物,或者出現神經過敏、悲觀想法等症狀,最後可能會導致失去工作及社交的能力。

面對創傷 找出方法解決痛苦情緒

林喬祥主任分享黃龍杰心理師分享的「安心五寶」-信、運、同、轉、改觀。分別代表著信仰、運動、同伴、轉移以及往好處想的正向觀念,信仰是心靈上的寄託,運動是有科學實證的帶來好心情,透過同伴的分享,快樂可以加倍,痛苦可以減半,加上轉移注意力,並往好處想的正向力量,可以幫助大家調適自己,重新融入原本生活。

林喬祥主任表示,每個人都會有需要幫助的時候,就如同他身為一個精神醫學科醫師,可是他也會有焦慮或憂慮的情緒,因為受過專業的訓練不代表就不會有負面情緒,而是在需要的時候,找到方法去解決,然後就更有能力可以幫助大家去疏導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