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手機還我孩子不哭》 解決家長3C育兒困境

國民健康署指出,國外許多文獻也指出,長期不正確使用3C,不僅造成視力問題,也可能影養孩子語言認知發展、情緒管理,甚至影響學習專注力等,不得輕忽嚴重性。

你也常使用3C螢幕產品來安撫孩子嗎?小心長期下來可能對孩子視力造成影響!為幫助現在父母解決3C育兒難題,國民健康署編製《手機還我孩子不哭》手冊,邀集專家針對家長最常用3C育兒的情境傳授正確、創意且有效的育兒妙招,可望幫助家長們一方面解決生活中3C育兒困境,一方面也為孩子視力健康把關。

兒童長期使用3C 不僅視力連情緒也易受影響

國民健康署委託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發現,與7年前相比,106年從幼兒園到國小各年級學生近視比率都上升。此外,3至18歲使用3C產品的習慣中也發現,隨著年齡增長,使用3C產品的比率越高;有無近視與3C產品使用時間長短有關,學童使用3C產品總時間≧1小時,比起使用

國民健康署指出,國外許多文獻也指出,長期不正確使用3C,不僅造成視力問題,也可能影養孩子語言認知發展、情緒管理,甚至影響學習專注力等,不得輕忽嚴重性。

手冊歸納3C育兒十大情境 教照顧者應對技巧

因此「手機還我孩子不哭」手冊透過淺顯易懂又實用的教養方法,歸納最常使用螢幕產品育兒的十大情境,具鋪陳脈絡分明、創意貼近生活以及專業可靠實用等三特色,傳授家長正確教養妙招。國民健康署說明,其中像3C對兒童健康的影響、使用時的注意事項,帶領照顧者從困境中運用適當應對技巧,並了解照顧者生活中3C育兒困境,甄選創新可行的作法,讓家長對3C困境照書養。

盡量避免3C陪伴孩子 遠離孩子近視風險

3C用品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也因此學齡前幼兒更需在家長多點耐心與巧思下,遠離3C用品,才能降低近視風險。國民健康署賈淑麗代理署長呼籲,齡前幼童對於家長順從性與依賴性相對高,因此彼此的影響與學習都會改變生活習慣,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除了家長以身作則,盡量避免用3C陪伴孩子,即使必要使用也應與孩子訂好規範,建議家長拿回螢幕產品的主控權,且善用手冊裡妙招,就能為孩子視力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