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3,000人死於肝病! 日常保肝之道,你做到了嗎?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衛教師林惠珍表示,由於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大部分肝病的發生,並沒有明顯症狀,民眾發現時通常都為時已晚,導致治療效果不佳。

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台灣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肇因主要為B型肝炎及C型肝炎,據調查死於肝癌的病人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

肝病初期無症狀 發現為時已晚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衛教師林惠珍表示,由於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大部分肝病的發生,並沒有明顯症狀,民眾發現時通常都為時已晚,導致治療效果不佳。林惠珍衛教師補充,若不知道自己是否有B型、C型肝炎,國民健康署針對民國55年次或以後出生且滿45歲之民眾,有提供終身1次的免費B型肝炎、C型肝炎篩檢服務,此篩檢需搭配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符合資格的民眾,可多加善用此項免費篩檢服務。

保肝健康食品 挑選要謹慎

肝病可以說是台灣人的國病,因此市面上販售許多宣稱保肝的健康食品,不過挑選時千萬要小心,因為部分保肝食品其實也是靠肝臟來分解,過度攝取反而容易造成肝臟的負擔。林惠珍衛教師強調,肝炎不可怕,謹記定期追蹤最重要,務必依醫生建議定期接受追蹤、積極治療。

肝臟修復能力好 遠離壞習慣守護肝

林惠珍衛教師提醒,因為肝臟的修復能力非常好,比起狂吃保健品,不如多讓肝臟休息,平日應避免熬夜、抽菸、喝酒等不良生活作息,日常飲食上雖沒有太多限制,不過可以多攝取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與優質的蛋白質,並且少吃高油、高糖與醃漬類的食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