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已成新國病! 吸二手菸也列高危險群

楊崇安醫師說明,目前檢查上可藉由低劑量電腦斷層偵測早期肺癌,不僅低輻射曝露,也能偵測到0.3至0.5公分大小的腫瘤,若能越早發現肺癌,治療效果也越好。

肺癌已成為台灣的「新國病」!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肺癌不僅是台灣主要癌症死亡原因之一,在男性癌症死亡為第二名,女性則居冠。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胸腔外科楊崇安醫師指出,抽菸、家族史、環境污染等都屬於肺癌的危險因子,其中研究也指出,每天抽菸者得到肺癌的機率是不抽菸的15到25倍,且吸入二手菸的人罹患肺癌的比率比沒吸入二手菸的人高出30%。

多數肺癌患者無症狀 常在健檢中意外發現

一名68歲先生,有30年的菸齡,某次健康檢查發現肺部疑似有腫瘤,因此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右上肺葉有顆直徑2公分的腫瘤,經安排支氣管鏡切片及細胞學檢查,確診為肺腺癌,所幸經手術切除肺葉後,確定為第一期,目前持續接受門診追蹤。楊崇安醫師表示,雖肺癌會出現像咳嗽、咳血、氣促、胸痛等症狀,但多數患者無臨床症狀,常在健檢時意外發現。

低劑量電腦斷層偵測肺癌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楊崇安醫師說明,目前檢查上可藉由低劑量電腦斷層偵測早期肺癌,不僅低輻射曝露,也能偵測到0.3至0.5公分大小的腫瘤,若能越早發現肺癌,治療效果也越好,治療上可依照肺癌四期給予不同治療方式,若為第三、第四期,因腫瘤侵犯到更多組織和淋巴結,甚至已擴大到另一側或其他器官,存活率為10%以下,這時不能接受手術,可藉由精準醫學做檢測決定治療方法,像是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

平時保持好抵抗力 降低罹癌風險

近年來肺癌有逐漸年輕化趨勢,不得輕忽嚴重性,尤其若大於55歲、有肺癌家族史、被動吸菸、肺部慢性病等,建議可於定期健康檢查項目加入「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治療。楊崇安醫師強調,除了定期健檢,平時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保持好抵抗力及免疫力,就能降低罹患肺癌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