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輪狀病毒病例激增 平均年增3成
小兒腸胃頭號殺手輪狀病毒已不再只是好發於秋冬!根據亞東醫院統計,幼兒在夏季感染輪狀病毒的病例數,在近四年來平均年增三成,甚至還有超越秋冬的情形,值得家長特別注意。
 
根據亞東紀念醫院98-101年統計發現,台灣夏季感染輪狀病毒病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該院今年6月至今,已出現19例幼兒因感染輪狀病毒求診並住院治療,較去年同期增加35.7%!
 
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葉樹人主任表示,根據院內觀察,夏季感染輪狀病毒病例4年來平均每年增加3成,99年起更連續兩年6-8月夏季住院個案數超越9-12月秋冬,顯示幼兒感染輪狀病毒已無四季之分!
 
葉樹人主任表示,家長應辨明輪狀病毒症狀,提早預防。輪狀病毒腸胃炎主要症狀為「三不一沒有」,持續嘔吐不停1~2天、持續高燒不退、腹瀉不止如蛋花湯、哭沒有眼淚或沒有排尿的脫水症狀。
 
葉樹人主任指出,家長也可以幼兒腹瀉屁股來看,一般腸胃炎腹瀉後的屁股,肛門周圍皮膚會些微發紅,像一般常見「壽桃」,但很快就能復原為嬰兒嫩白的「白饅頭屁股」, 輪狀病毒水瀉頻率一天可高達10-20次,長時間水瀉,易造成幼兒屁股嚴重紅腫,初看像是「紅龜粿」一般,甚至局部發炎,無法正常躺睡;由於新生兒體內水分約佔80%以上,一旦嚴重脫水將危及腎臟、心肺功能,更可能導致昏迷、抽搐,有休克致死的風險,家長不可不慎!
 
此外,研究也顯示,台灣幼兒合併感染輪狀病毒、沙門氏菌機率近1成,容易引發更嚴重的高燒、血便、重度脫水等症狀,讓幼兒飽受疾病之苦;葉樹人主任強調,門診中常發現家長防治輪狀病毒有易混淆、易大意及易錯過疫苗接種時程三大迷思,家長切勿以為寶寶不出門、勤洗手就不需預防,尤其8成6的幼兒輪狀病毒感染集中在3個月到3歲,家長應在寶寶6周至6個月內完成疫苗接種,才能及早提供幼兒完整保護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