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忽冷忽熱 這些心血管症狀要注意

國民健康署賈淑麗代理署長提醒氣喘、心血管疾病之慢性病的民眾,以及長輩們要注意氣溫變化,為避免早晚氣溫變化大容易引發氣喘發作。

春天天氣多變化!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週三14日起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白天高溫大約在20度左右與前一天30度左右的高溫相比,有將近10度的落差,其他地區氣溫也會略有下降,不過仍屬舒適溫暖。

國民健康署賈淑麗代理署長提醒氣喘、心血管疾病之慢性病的民眾,以及長輩們要注意氣溫變化,為避免早晚氣溫變化大容易引發氣喘發作。

氣溫忽高忽低 氣喘、三高患者留心

提醒氣喘患者,外出時記得戴口罩,以避免接觸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及吸入乾冷空氣,促發氣喘疾病之發生。對於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當氣溫驟降或溫差過大時易引發血管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提醒民眾仍要注意春季的氣溫變化!如發現自己或親友出現下列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盡速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下列症狀 盡速就醫

心臟病徵兆: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或暈厥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一樣要注意;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中風徵兆:為避免錯失治療黃金時間,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牢記FAST(快、快、快)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 記下時間快送醫」,用來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黃金時間搶救急性中風:

「F」就是FACE-臉歪: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A」就是ARM-手垂: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

「S」就是SPEECH-大舌頭: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T」就是TIME-記下時間、快打電話送醫: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