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攝護腺癌 老翁骨轉移疼痛難耐險癱!

高建璋醫師表示,在台灣有三成以上的患者,確診攝護腺癌時都已經是晚期,並有癌細胞轉移的狀況。

一名60歲的王姓老翁(化名),前陣子因為骨頭疼痛,因此自行嘗試使用止痛藥止痛,但隨著疼痛感越來越強烈,到最後坐立難安並且伴隨錐心刺骨的痛,這才受不了前往就醫。檢查後發現竟是罹患攝護腺癌,且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頭險些癱瘓,所幸在經過醫師的建議下,接受放射性同位素治療後,疼痛獲得大幅緩解,患者更有自信面對後續治療。

高達三成攝護腺癌病患 發現時都已骨轉移!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高建璋醫師表示,根據目前國民健康署2017年的統計,攝護腺癌為國人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5位,為男性常見的癌症,且大多好發於60至70歲的年長者,在台灣有三成以上的患者,確診攝護腺癌時都已經是晚期,並有癌細胞轉移的狀況。而攝護腺癌的轉移,少部分會轉至肺、肝或其他內臟組織,最常見的就是轉移到骨頭上;當癌細胞開始侵蝕骨頭時,除了疼痛難耐,還會影響骨髓的造血功能,嚴重的話會加速骨質流失、骨頭密度降低,導致新生的骨頭也因為質量不佳容易脆化產生病理性骨折,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喪失,生活品質下降。

放射性同位素療法 骨轉移治療新選擇

高建璋醫師說明,現階段針對攝護腺癌病患的治療方式除了有常見的化療之外,還有荷爾蒙治療及放射性同位素治療,並依照患者身體狀況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目前有部分患者會因為害怕化療的副作用,像是掉頭髮或腸胃不適,轉而選擇荷爾蒙治療,根據臨床上經驗,荷爾蒙療法相較於化療在副作用上確實較少,也能降低攝護腺癌指數(PSA),但對於骨轉移造成的疼痛抑制效果有限。所以,當患者出現骨轉移的骨頭疼痛時,在病情穩定的條件下,建議使用放射性同位素治療,大幅減緩疼痛不適,副作用也較化療及荷爾蒙治療少,改善生活品質。

高建璋醫師進一步說明,部分患者可能對放射性治療存有迷思而不願嘗試,但放射性同位素的安全性高,能精準鎖定骨頭上的癌細胞,對於周遭其他的器官傷害小,每次療程結束後可直接回家,一週內只要注意如廁後的手部清潔,以及馬桶多沖水即可。

醫師建議 三種症狀及早就醫檢查

高建璋醫師表示,男性五十歲以上且有攝護腺癌家族史者,建議定期抽血檢查攝護腺癌指數(PSA),以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另外,民眾若有頻尿、夜尿或是排尿不順,以上三種症狀,建議應儘早至醫院確認原因,避免病情變嚴重,才能獲得更完善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