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失業好憂鬱 就醫之外該如何面對?

男性遇到問題,第一時間都不會選擇求助,李訓維說:「雖然對男性不太公平,但他們真的比較會逃避。」

受到疫情衝擊,觀光產業受到重創,許多在旅行社、航空業上班的人突然面對被減班、放無薪假、被裁員等,許多中年失業人口更是家中的經濟支柱,頓失工作,家中開銷唱空城,心中壓力山大,而彷彿看不到盡頭的疫情,不知道何時才能讓回復,因此罹患憂鬱症、自律神經失調的人不在少數,除了就醫之外該如何面對?

2020壓抑的一年 家暴案件大增

根據精神健康基金會調查,2020年有21.4%的人因此受到影響,推估台灣約有342萬人陷入低潮。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執業輔導委員會委員李訓維也指出,自2020年的家暴案件,比起2019年多出36.5%,同期也高出許多。因為疫情不得不待在家裡,反而讓情緒更加沒有出口,轉換成對家人的暴力。

男性中年失業衝擊大 女性復原力強

中年失業的衝擊,一般來說對男性的影響比女性還大,李訓維解釋,女性的復原力較強,是因為角色多元,在華人社會中被訓練成必須同時身兼多職,如女兒、媳婦、太太、媽媽,失去工作並不會讓她的世界崩塌,反而沒有沮喪的時間,得立刻振作;反觀男性,角色相對少,工作在人生中的占比最大,因此一旦失去工作,常常會有毀滅性打擊。

不面對、不解決 負面情緒累積成憂鬱症

加上男性遇到問題,第一時間都不會選擇求助,李訓維說:「雖然對男性不太公平,但他們真的比較會逃避。」不面對、不解決,負面情緒長期累積之下就容易產生情緒障礙、憂鬱症。一般來說,中高齡失業恐會影響家中經濟,或是長期在職場很有成就的人,一時無法接受,就可能出現情緒低落、退縮、不敢出門、飲食不正常等,有些人可能還會假裝自己仍要上班,固定時間出門,男性可能還伴隨著性功能障礙。

失業僅為中年危機一環 家庭關係影響大

中高齡族群出現憂鬱危機,其實不見得全都是失業問題,通常工作失利只會是其中一環。李訓維表示,一般人遇到問題通常會先想辦法自救,但若原本人際關係就不太好、家庭關係也十分緊繃者,在言語刺激下就有可能會被打垮,他近期就曾遇到這類型案例,39歲的男子鬧自殺,酒醉後打給家人痛哭,認為自己沒價值,不被家人需要,家庭沒辦法在他需要時給予溫暖。

影響生活作息、出現暴力行為 應就醫

中年憂鬱症多半是自我價值對自己的衝擊,若有朋友、家人、伴侶的陪伴,或多培養一點興趣,就能多幫助自己一點,避免陷入情緒危機之中。李訓維指出,大部分的情緒障礙,透過正當的管道抒發都能緩解。

若已影響到生活作息,如失眠、酗酒、菸癮加重、情緒失控,甚至出現暴力行為,建議都要盡快就醫。若未到就醫標準,建議盡可能出門走走、曬太陽、運動,都能轉換心情,當然老生常談的健康飲食與作息正常,也要盡量做到。也可先致電張老師、生命線等,或是尋求社區身心診所或是心理諮商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