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中風恐致死 血管「吸塵器」撿回一命
人體內發生血管阻塞,若不儘快給予治療恐會致死!1名80歲尹劉女士因發生上腸繫膜動脈栓合併缺血性腸炎,俗稱腸中風;腸中風若不即時給予治療恐會導致腸壞死,嚴重者甚有生命威脅!這名老太太經過物理性血管抽吸術後,三週後已出院,目前正常規律追蹤中,可說是從鬼門關走回。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外科許喬博醫師表示,這名老太太除了年邁已高,還併有慢性心臟病、心房纖維顫動及肝腫瘤等多樣疾病,經診斷後認為切除壞死腸子範圍過大,術後存活率低;因此與家屬溝通後,採用較新式的物理性血管抽吸術(Angio Jet),在腹股溝放入抽吸管,針對上腸繫膜動脈做血栓清除的治療,簡單說,有點類似吸塵器的原理,應用瞬間小距離來回吸,把血塊抽出,改善血栓情形,成功率可達到8、9成。
 
許喬博醫師解釋,這項手術的優點是避免術後血栓四散以及血管瓣膜受傷的兩大問題,但也指出缺點在於,手術費用高昂、目前健保沒有給付;另外,針對血栓超過兩週的患者,由於血塊可能過度堅固,因此清除效果不好,建議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效果益彰。
 
台北榮總心臟外科施俊哲主任說,外科大手術逐漸走向微創、甚至無創手術,是未來的趨勢,這項血管抽吸術在國外已發展5-6年,更有應用其他部位血栓塞,如腦中風等;其中又以腸子的手術最耗工,因為腸子的分支眾多。呼籲民眾要預防靜脈血栓塞要避免長期不動,造成血液停滯。
 
這名尹劉女士的兒子表示,當初得知母親的危急狀況時已萬念俱灰,甚至已通知海外所有親戚回來共同辦理母親的身後事,媽媽現在能夠復原的這麼良好,全家人都很欣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