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部血管暗藏危機? 當心周邊血管動脈阻塞、靜脈曲張

蔡財福醫師指出,醫學證據顯示,若患者有間歇性跛行、腳痛、腳麻等輕微症狀,建議透過藥物和飲食生活來控制危險因子;若症狀越來越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則可以選擇介入性導管治療或周邊動脈繞道手術。

社會大眾對心臟血管疾病高度警覺,但腿部血管疾病也不可輕忽;周邊血管疾病分為動脈血管和靜脈血管兩大類。新光醫院心臟及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蔡財福表示,三高引發的動脈疾病,也會影響下肢周邊動脈阻塞,診間常見病人跛行,卻誤以為是單純老化或是疲勞,因自認不嚴重而拖延病情,然而當症狀發生例如摸不到足背脈搏就要當心了;至於下肢靜脈疾病,靜脈曲張病人最多,如發現腿部有色素沉澱、皮膚病變等症狀,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建議前往心臟血管外科,或設有靜脈曲張門診的醫療院所做進一步檢查和治療。

腿部周邊動脈血管阻塞 嚴重恐須截肢

蔡財福醫師說明,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引起的血管病變,也會發生在周邊血管。約 30% 冠狀動脈疾病的患者,合併患有周邊血管疾病。下肢血管與心臟血管結構類似,但下肢活動多,承受壓力也比上肢負擔大,再加上體內若有過多的脂肪類的雜質(膽固醇)囤積在血管壁上,經過長時間的累積,血管逐漸狹窄、阻塞,造成下肢血流量不足。

蔡財福醫師表示,急性的下肢血管栓塞,俗稱「腳中風」,突然腿部劇痛、蒼白,可能是大塊血栓堵塞,截肢率極高,和心肌梗塞一樣須要立刻就醫處理;不過大部分患者屬於慢性阻塞,因三高造成血管逐漸狹窄,症狀從初期的手腳冰冷、痠麻,逐漸出現間歇性跛行,嚴重則有難以癒合的遠端腳趾或腳底的傷口。

醫師強調,周邊血管阻塞不可輕忽,若下肢血流不足以供應細胞,組織開始壞死,出現腳趾末梢變黑、潰瘍、壞疽,繼續惡化可能會面臨截肢。

周邊動脈血管 阻塞也能「通血管」

蔡財福醫師指出,醫學證據顯示,若患者有間歇性跛行、腳痛、腳麻等輕微症狀,建議透過藥物和飲食生活來控制危險因子;若症狀越來越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則可以選擇介入性導管治療或周邊動脈繞道手術。

目前微創手術的介入導管治療是主流,蔡財福醫師說明,從鼠蹊部動脈打針,用導線鑽過阻塞血管,再用介入氣球工具在阻塞的血管內擴大、膨脹撐開,並視情況置放支架維持血管結構;不過醫師也提到,手術之後並非一勞永逸,若是病患沒按時吃藥、控制飲食及適當運動的話,術後6-12個月後仍有很高的機率發生再次狹窄。另外,也可透過斑塊旋切術的治療方法,刮除血管內壁的鈣化斑塊,並搭配塗藥氣球,加強血管內壁對於藥物的吸收,提高中長期血管暢通率的效果。

預防周邊動脈阻塞 做好3件事

蔡財福醫師建議,最好的治療還是多運動,促進腿部血液循環,平常民眾也可遵守下列3項生活準則,以及若是發現異狀,及早治療的手術效果會更好。

(1)控制三高

(2)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最重要是戒菸,杜絕阻塞危險因子

(3)量測手腳的動脈壓,若比值低於0.8,手比腳的血壓高,應進一步透過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

▲新光醫院心臟及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蔡財福

靜脈曲張盛行率高 不只是美觀問題

至於周邊血管疾病中,靜脈曲張高居前幾名,蔡財福醫師說明,常見久坐久站的族群,因血液容易堆積在下肢腿部,靜脈被撐大,造成靜脈瓣膜閉鎖不全,導致靜脈壓力過大,腿部開始出現抽筋、腫脹、發癢等症狀,浮出的靜脈血管像是蜘蛛網般越來越明顯,嚴重時會從腳踝處開始皮膚變色、潰瘍,慢慢進展到難癒合的靜脈傷口,並且有反覆感染的風險。

蔡財福醫師表示,靜脈曲張可分為6個等級,若是症狀達到第3-4級,已有色素沉澱、皮膚病變,或者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建議前往心臟血管外科,或設有靜脈曲張門診的醫療院所進一步檢查和治療。

靜脈曲張 如何治療?

針對靜脈曲張治療,蔡財福醫師指出,初期應先改變生活習慣,避免久坐久站,養成抬腳的習慣,不要穿過緊衣褲,並同步減肥、多運動,改善血液循環;若改變生活習慣效果不佳,建議穿著醫療級彈性襪(單位為毫米汞柱),並服用藥物預防靜脈淤積;一旦出現潰瘍,則應考慮導管介入治療。

導管介入治療的目標是將病變的淺層靜脈封閉起來,讓血液流向深層靜脈系統,避免靜脈血液淤積。根據治療方式又分為「熱能」和「非熱能」,蔡財福醫師說明,熱能是透過導管,燒灼破壞已經病變的血管使其閉合達成治療成效,例如雷射、射頻與震波等皆是屬於熱能;至於非熱能,是以導管注射類似快乾膠的醫用「靜脈膠水」,膠水凝固後即可將病變的血管有效閉合。

蔡財福醫師分析,熱能治療需於外部施打麻痺液,避免組織燙傷,「病人會比較痛,也可能誤傷周遭神經。」近期發展出的靜脈膠水技術,疼痛感較低、只需局部麻醉,患者舒適度較佳。

醫師提醒,熱能治療術後應穿著彈性襪3-6個月,非熱能的靜脈膠水術後不用穿彈性襪也有不錯的療效,但若工作或生活仍需久坐久站時,建議這段期間仍要穿上以利保養維護。

夏季即將到來,溫度漸升的同時也增加因靜脈曲張不方便穿短褲短裙的就診病患,而後續冬天更是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的好發季節。蔡財福醫師呼籲民眾應留意下肢血管疾病,有異狀時應盡早求助醫師,從生活習慣做起、或提早治療以免病情惡化,蔡醫師除原有新光醫院門診外,近期開始每周四於永和耕莘醫院心臟外科兼診,期許自己能夠服務更多周邊血管疾病的病患,為病患的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