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樣性飲食有助於老人長壽
愛吃蔬果,飲食均衡的老人家可以「呷百二」!國家衛生研究院一項長期研究分析「老人飲食多樣性」及「認知功能」,來預測日後死亡風險機率,結果顯示,多樣性飲食確實有助於降低老人死亡風險。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療保健研究組研究助理陳佳玉指出,老人一旦出現「認知功能障礙」,直接就是影響記憶力,也逐漸喪失自我生活能力,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以往相關研究顯示,多多參與社交活動,讓生活更活躍,可以降低「認知功能障礙」機率,但均衡營養是否能改變認知功能及延長壽命,則是個未知數。
 
為了瞭解其中關連性,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療保健研究組Mark L. Wahlqvist客座教授及其研究團隊追蹤分析國內1839名65歲以上獨立居住老人進行長達10年之久。
 
分析老人飲食多樣性(從「只吃最多3類食物別」到「吃6類食物別」),觀察是否能夠預測日後死亡發生的機率,以瞭解多樣性的飲食品質是否能夠減少老人的死亡風險。
 
結果發現,在扣除各種可能干擾因子後,出現「認知功能障礙」的老人死亡風險是「認知功能完整」長者的1.46倍。再者,飲食和認知在壽命影響上是有交互作用。
 
研究顯示,比起正常認知功能並吃到六類食物的這一組,有認知功能障礙的老人且只吃最多三類食物別的死亡風險為最高。
 
陳佳玉推論,傳統餐飲上,老年人如果常與兒女及親戚朋友一起吃飯聊天,就能擁有較好的認知功能。或許是因為社交場合的飲食加上其他可能的因素,就凸顯出飲食的多樣性的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