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化直腸癌的腫瘤消失了 日本癌症權威傳授「4大減鹽抗癌法」

減鹽生活,是擊潰癌細胞第一步。

減鹽生活,是擊潰癌細胞第一步。

惡化中的直腸癌 6.3公分的惡性腫瘤消失了!(55歲家庭主婦)

・發病到痊癒:6個月

因為骨盆浸潤而無法開刀的直腸癌,靠著化療與飲食療法,就此好轉!這名患者在2010年7月被診斷出患有直腸癌時,腫瘤已擴張到6.3公分,且因伴隨骨盆浸潤,沒有辦法進行開刀,而患者對放射性治療又難以適應,最後演變成只能依靠化療的局面。

她轉診到我們醫院來時差不多是11月,當時已接受化學治療兩個月左右,從PET(正子電腦斷層掃描)中也看得出腫瘤已經縮小約四公分。但話雖如此,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我建議這位患者在化療的同時,也能夠一併進行飲食療法,並給了她許多包含食材在內的詳盡建議。

回想11月到我們醫院來時,這位病患的CEA(癌胚抗原)指數為51,但等到12月時卻已降到12.7,2月後甚至達到標準值內的2.4。而且,不管是MRI(核磁共振)、CT(電腦斷層)、PET、內視鏡或細針穿刺切片,都不再診斷出癌症的跡象。雖然她在2012年時因CEA指數稍稍上升而施行了腹腔鏡手術,但現在依然持續進行著飲食療法,復原情況十分良好。

每天的鹽分控制在2~3g內,挑戰幾乎無鹽的生活

①魩仔魚要先去鹽處理

一般市面上常見的魩仔魚,都會額外添加鹽巴來延長鮮度, 以利保存。因此,食用前請務必先用沸騰的水快速汆燙一下,去除多餘的鹽分

②減鹽醬油和醋搭配使用

無法接受完全不使用醬油的人,建議可以混合1:1的減鹽醬油與醋來調味,如此一來就可以降低一半的鹽分。另外,也可以依照口味喜好擠上萊姆汁。

③動手做無鹽高湯

利用高湯烹調各式料理,是減鹽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技巧。不過,市售高湯都含有大量鹽分,最好能自己在家製作!只要在1公升的水中,放入適量的昆布、乾香菇,浸泡一晚,料理前再另外添加柴魚片或蝦米熬製,非常好用的「濟陽式無鹽高湯」就完成了。

④使用一次只能倒出一點點的醬油容器


吃涼拌豆腐這一類需要醬油提味的料理時,可以在市售的醬油容器裡,倒入用醬油和醋調製成的減鹽醬油。雖然已經減少了一半的鹽量,但還是要斟酌使用。這種每按一下大約是0.1毫升的噴霧容器,可以避免不小心使用過量的情形。

◆讓生活減鹽又不乏味的抗癌食材

・萊姆(醋)

萊姆中豐富的維生素C是抗氧化的重要成分,基本上一天要攝取兩顆。選擇有機產品或徹底去除農藥後,連同營養豐富的果皮一同食用是最好不過的!

・山葵、辣椒、生薑

它們都具有非常強烈的味道,很適合積極運用在料理中。不但可以添無鹽料理的口味,還有殺菌及抑制癌細胞的作用。

・柴魚片

含有些許鹽分,但分量不多,假如是以灑在蘿蔔泥上食用的量來說,並不需要擔心會有鹽分過高的問題。

・乾香菇

經過日照的乾香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以及濃縮的營養素,無論是用來熬煮高湯或加進菜餚中,都能增加味道的醇厚度,可說是無鹽生活的調味好幫手!

◆實踐無鹽生活絕不能食用的NG食材

・濃湯塊、高湯粉

濃縮高湯塊中含有動物性脂肪,基本上應避免食用。高湯粉要選擇無鹽、無添加的產品。

・鹽巴、醬油、味噌

再次強調,濟陽式飲食療法的重點,便是極力減少鹽分的攝取。不使用這些調味料就覺得沒有味道的人,也必須將使用量控制在最低限度內。

・市售的各式小菜

看起來雖然很美味可口,但有未徹底清潔、殘留農藥的疑慮。而且為顧及大眾口味,大多使用較多食鹽或調味料。盡可能避免食用傳統市場、超市、小吃店裡販售的小菜。

濟陽式抗癌食材

明日葉:黃色的汁液能夠預防癌症,查耳酮強大的抗氧化作用備受矚目

切開明日葉的莖之後, 會流出黃色的汁液。這種黃色汁液裡含有查耳酮及三萜類物質,具有抑制肺癌、皮膚癌、大腸癌的作用。料理時可以汆燙、做成涼拌菜,或加到味噌湯裡,記得在日常生活中多多攝取!

紅豆:具有安定血壓的效果!提升抗氧化力的祕訣―「煮過的水不要浪費」

除了抗氧化力強的皂苷及花青素外,紅豆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E, 以及鈣、鎂等等,營養非常均衡。紅豆的澀味是因為含有皂素的關係,煮過的水不要倒掉,一起喝下去效果更好。

黃豆:異黃酮能對抗荷爾蒙異常引發的癌症,優良蛋白質豐富

最受人矚目的大豆異黃酮,具有抑制荷爾蒙的作用,能有效預防前列腺癌、乳癌等;大豆皂素成分也有抗氧化及提升免疫的效用。同時包含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是營養相當完整的植物性食物。

糙米:被留下的胚芽,能抑制癌細胞生長

被留下的胚芽(白米僅剩胚乳,不含胚芽),除了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外,還有很多可以抗氧化的木酚素與植酸。另外也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群,只要在每天的主食裡添加糙米,就可以達到預防、抑制癌症的效果。

雞肉:優質蛋白來源。放山雞蛋比養殖雞蛋更能增強免疫,有助體力恢復

雞胸肉的優質蛋白是身體形成免疫細胞的材料,適度攝取對身體好處多多。蛋白質中的必須胺基酸比例與人體相近,有助吸收利用。由於蛋白質需要維生素C的協同,才能生成膠原蛋白,所以搭配蔬果一同食用的效果比較好。但要小心高脂肪的雞皮屬於禁止食材!

烏賊:豐富牛磺酸,協助肝功能運作;墨汁中的黏多醣體,有抗癌效果

北魷、槍烏賊、螢烏賊等烏賊的種類十分眾多,但無論哪一種都含有豐富的牛磺酸,既屬於優質蛋白,又是低脂、低卡的食物。就連烏賊墨汁所含有的黏多醣,都具有預防癌症的功效,優點非常多。但別忘了,務必要挑選新鮮的食材!

(文章授權提供/良醫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