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咳一年多找不到原因 竟是「陳年魚刺」作怪

吃東西時不要邊說話,專心進食,飯菜要用筷子送到口中,不要用扒的,不要大口吸吞,一口一口細嚼慢嚥,才能避免被異物嗆到、卡到。

78歲的陳姓婦人一年多前不知何故開始劇烈咳嗽,雖然多次到診所、大醫院就醫,但一直找不到病因,直到在親友介紹下,來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就醫,在賴俊良副院長細心診察下,終於找到卡在支氣管的元兇,一支4公分長的魚刺,魚刺取出後,折磨婦人一年多的咳嗽症狀不藥而癒。

魚刺卡支氣管 不知不覺難揪出病灶

家住嘉義縣沿海的陳姓婦人,平時就喜愛吃魚、喝魚湯,前年十二月突然開始不明原因地劇烈咳嗽,子女擔心她肺部有問題,帶她四處就醫,甚至到北部大醫院檢查,曾被診斷為慢性肺阻塞,但使用吸入性藥物效果不明顯,十分困擾,因為咳得太厲害,也沒辦法再去工作。

日前在親友介紹下,陳姓婦人來到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求診,經賴俊良副院長安排X光檢查,並從過去的經驗推測,有可能是異物造成,在支氣管看到薄薄的一片異物,疑似魚刺或骨頭的影像,當天即安排以支氣管鏡取出一支長4公分多的完整魚刺,解除婦人一年多的心頭大患。

避免異物卡支氣管 飲食應細嚼慢嚥

賴俊良醫師表示,異物嗆進支氣管,一部份有機會咳出來,但華人嗆進去的多半是骨頭,不像豆子會把支氣管完全塞住,造成肺部塌陷或發炎,反而很難在X光中發現,電腦斷層檢查時,若是醫師沒有經驗,也不容易發現。

賴俊良醫師提醒,吃東西時不要邊說話,專心進食,飯菜要用筷子送到口中,不要用扒的,不要大口吸吞,一口一口細嚼慢嚥,才能避免被異物嗆到、卡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