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手術恐傷聲? 儀器輔助提升安全性

醫師表示,甲狀腺手術是很常見的手術之一,如今手術技術十分進步,可提升手術安全性,若發現甲狀腺有異狀,請勿延誤治療。

甲狀腺位於頸部甲狀軟骨下方(約在頸部喉結下方),氣管的兩旁,形狀像一隻蝴蝶。甲狀腺周圍佈滿許多重要器官,像是氣管、食道、頸動脈、頸靜脈、喉部與神經組織。醫師表示,甲狀腺手術大多預後佳,切勿因甲狀腺緊鄰重要器官而延誤治療,避免對身體造成更多傷害。

常見甲狀腺手術分兩類 避開神經很重要

奇美醫院一般外科王文慶醫師指出,常見甲狀腺手術分為兩大類,一是惡性的甲狀腺癌;二是良性疾病,像是良性腫瘤(結節)過大壓迫器官或神經、功能性的甲狀腺亢進等。前者惡性腫瘤可能會侵犯神經或組織;後者良性疾病恐因腫瘤過大壓迫神經。然而,甲狀腺手術最要避免傷及神經,因此上喉神經與喉返神經的保護,則更為重要。

神經埋伏如地雷? 輔以「神經探測器」保護更周全

王文慶醫師進一步說明,上喉神經主要是調節聲音高低,若不慎傷及術後會沒有辦法發高音;若傷害喉返神經則會使聲音變小、沙啞等。尤其神經就像是埋伏在頸部的地雷,僅有2mm左右,且藏在脂肪組織、韌帶中,手術時要格外小心。所幸,隨著醫療科技進步,進行甲狀腺手術時可以搭配「神經探測器」輔助,如同掃雷一般,可偵測聲帶與神經的位置,使醫師可以避開神經組織,提升手術安全性,尤其新式的神經探測儀也能偵測到上喉神經的功能,對於神經保護更加周全。

擔心術後無法飆高音? 安全治療不傷「聲」

臨床上有一名喜愛唱歌的女患者,脖子雙側甲狀腺各長了10公分大的良性腫瘤,讓她看起來沒有脖子,也引起許多人異樣的眼光。由於腫瘤過大已經壓迫神經,若要將腫瘤摘除勢必要撥開神經,增加手術困難度,若不幸傷及神經恐造成聲音沙啞、無法唱高音的併發症,害她對於手術十分擔憂。好在經討論後,於術中輔以神經探測器,順利偵測上喉神經與喉返神經位置,最後不但順利將兩側的大腫瘤摘除,神經也完整保留,她仍可以自由地唱歌與飆高音,患者十分滿意。

甲狀腺治療很進步 如有異狀應及早就醫診治

王文慶醫師提到,許多患者問診時因擔心術後併發症而遲遲不敢接受治療。甲狀腺手術是很常見的手術之一,而現今手術技術十分進步,也有神經探測儀器輔助,可大幅提升手術安全性。因此,他呼籲民眾,平時可照鏡子自我檢測,吞嚥時喉結及頸部兩側是否有不明凸起物會上下移動,若有也勿慌張,及早至醫院檢查與治療,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