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將繼續施打 專家:預防效益大於副作用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血栓分肺部血管栓塞、下肢深部靜脈血管栓塞兩大類,已經知道與疫苗沒有相關性。

AZ疫苗將繼續施打!英國藥品監管機構的最新一項審查發現,截至3月底英國有79人在接種AZ疫苗後出現罕見血栓問題,其中導致19人死亡,甚至接連多起血栓案例,更接續引起多個歐洲國家暫止施打AZ疫苗。對此,8日下午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討論接種AZ疫苗安全性的可能事件及因應作法,經多位專家評估討過後,將繼續接種AZ疫苗,同時做好安全的配套措施。

繼續接種疫苗 預防效益大於弊

歐洲藥品管理局表示,應將血栓列為AZ疫苗的非常罕見副作用。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血栓分肺部血管栓塞、下肢深部靜脈血管栓塞兩大類,已經知道與疫苗沒有相關性;但是有些更罕見的自體免疫反應引起的廣泛性血管栓塞,有兩種臨床表現,一個是發生在腦部靜脈竇,一個是在腸繫膜的靜脈栓塞,比較有無打疫苗的族群發生率看起來是有上升趨勢,確實有危險訊號。

李秉穎說,這是一個罕見的不良反應,不過疫苗預防的效益還是遠大於可能帶來的不良反應,因此還是建議繼續接種。但是使用避孕藥與荷爾蒙治療會引起血管栓塞,為了避免因果關係不必要的困擾,建議服用口服避孕藥或是荷爾蒙至少間隔28天再接種疫苗。

按規定接種 無限制年齡施打 

歐盟審查發現沒有證據表明年齡或性別是造成副作用的危險因素。李秉穎說,現在不良反應絕大多是60歲以下的女性,目前還不知道為何造成性別及年齡的差異,但不論年齡多少,新冠病毒的威脅遠大於百萬分之幾發生率的可能不良影響,所以沒有限制年齡與女生施打,按照疫苗的優先順序接種,特別是年輕人必須知道這種風險,萬一出現嚴重的血栓形成時,知道有哪些症狀需要就醫檢查。

根據專家分析疫苗接種的利大於弊,國內的疫情穩定,認為染疫的風險仍低於打疫苗,對此,李秉穎回應,要看各地方的不同狀況,近期及長遠的利弊。全世界的人都有機會碰到一次新冠肺炎,若得到平均就會造成20%重症、2到4%死亡率,不管有沒有發生流行,疫苗對所有人的保護作用還是利大於弊。

參考資料:

Covid-19 news: UK to offer under-30s alternative to AstraZeneca jab

In rare instances, AstraZeneca’s Covid-19 vaccine linked to blood clots, regulators say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