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好煩惱! 口服合成抗利尿激素助改善

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ICS)定義,夜尿是因為「尿意強烈中斷原來的睡眠而醒過來,而這樣的情形一個晚上至少2次以上」。雖然夜尿並非嚴重的疾病,但卻可能是身體亮紅燈的警訊。

一名高齡80歲的老翁,十年前因為多次夜間如廁,嚴重影響睡眠品質與精神狀況,加上他又有慢性的心臟疾病,雖心臟相關疾病已透過藥物長期控制,但夜間多尿的狀況使他退休生活嚴重受到影響。經確診後開始使用口服合成抗利尿激素藥物,截至目前為止夜間多尿的症狀已明顯改善

半夜如廁2次以上影響睡眠品質 恐是夜尿問題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廖俊厚理事長提到,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ICS)定義,夜尿是因為「尿意強烈中斷原來的睡眠而醒過來,而這樣的情形一個晚上至少2次以上」。雖然夜尿並非嚴重的疾病,但卻可能是身體亮紅燈的警訊。常見夜尿原因有四。第一個是「睡眠期間身體製造的尿量過多」,正常人一整天尿量主要發生在白天,夜間多尿定義為夜間排尿量總合大於全日總排尿量三成以上,雖然人體會自己調控荷爾蒙分泌,隨著年紀增加,荷爾蒙分泌的能力會逐漸退化,導致身體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以致夜間多尿。

夜尿需治療 正確用藥可改善多尿症狀

夜間多尿是一個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疾病,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王弘仁秘書長指出,夜間多尿如不積極治療,可能會對生理與心理造成影響,臨床上常發現許多長者因為身體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導致夜間需要多次起床如廁,恐提高因精神恍惚或手腳無力跌倒的機率,對生命產生很大的威脅。目前已有口服合成抗利尿激素藥物,可有效改善夜間多尿症狀,口服合成抗利尿激素藥物,藉由抗利尿激素類似物之作用減少夜間尿液的產量,根據歐美研究顯示,可減少高達五成以上的夜尿次數,並增加兩小時以上的連續睡眠時間,提高睡眠品質。

夜間多尿是疾病 及早至泌尿科治療

廖理事長呼籲,夜尿已造成生活上的困擾,應立即至泌尿科檢查,與醫師討論解決方針。王弘仁秘書長最後建議,如有疑似夜尿的症狀,建議患者可透過排尿日誌,記載每次喝水量、排尿量、排尿間隔,確實配合醫師治療計畫,才能擺脫夜尿重拾好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