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不適找不出原因? 最新心臟監測器 精準揪潛在疾病

心臟蹦蹦跳不舒服 檢查找不到原因  

你最近感到心悸、心臟不適嗎?近來坊間有許多行動裝置具有監控心律功能,去年底,食藥署核定Apple Watch心電圖功能(ECG)為二級醫材,感覺到心律不適時,按壓手錶30秒就能及時記錄心電圖,這樣的監測功能很便利,但醫師表示,監控結果並不能當作心律不整的確診依據。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 心血管中心主任林廷澤醫師表示,Apple Watch是一種主動型的裝置,必須要在患者有症狀或清醒時主動監測心律,若是心房顫動在晚上睡覺發作,根本監測不到。

診斷相對不容易 錯失檢測機會

林廷澤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許多患者疾病初期表現為「陣發性心房顫動」,時有時無,持續時間不超過7天,典型症狀包括心悸、頭暈、呼吸氣喘、心臟衰竭,診斷相對不容易。因為常在晚上睡覺時發作,或是發作時沒有症狀,只是經常睡不好、晚上常醒過來卻不知道原因,這些伴隨的症狀令患者相當困擾,同時增加五倍以上中風、三倍以上心臟衰竭和兩倍以上死亡的機會。

穿戴式智慧手錶 無法連續監測

完整的心律紀錄需要長時間監測,短時間的監測可能無法偵測到完整的心律情況,恐怕造成檢查上的漏洞,而主動式的Apple Watch心電圖監測功能雖然能協助用戶辨識心房顫動(AFib)徵兆,卻無法偵測到無感的心律不整,尤其心肌梗塞所引發的猝死性心室顫動,更是猝不及防。

林廷澤醫師提到,Apple Watch雖具有篩檢的功能,卻不能作為醫師的確診依據,若做心電圖疑似有心房顫動,還是要前往醫院做進一步確診。

注射型心臟監測 完整記錄心律

最先進的注射型心臟監測器有望成為很多人的救命儀器,可以在睡眠、無意識、無症狀心律不整發作時被動式紀錄,搭配藍牙與手機功能,醫師就能及時監控患者的心律異常。

林廷澤醫師說,注射型心臟監測器是一個長方形裝置,體積僅有2c.c.,透過植入皮膚底下偵測我們的心電圖,其獲得的單導極心電圖就可以做到診斷的效果。研究統計,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六五天,連續監測三年,大約有30%的心房顫動患者就能被診斷出來。

三種高危族群 可以考慮植入

林廷澤醫師提到,老年人、莫名原因暈倒、不明原因中風患者都是心房顫動高危險族群,若是進行一般短時間心律監測時,仍無法成功揪出心律問題,建議可以考慮被動式的心律監測方式。

林廷澤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許多患者疾病初期表現為「陣發性心房顫動」,時有時無,持續時間不超過7天,典型症狀包括心悸、頭暈、呼吸氣喘、心臟衰竭,診斷相對不容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