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咳嗽就醫 肺內驚見10顆肺結節

從40歲開始陡然升高的肺癌罹病風險,及X光攝影檢查因有盲點,較難發現早期肺癌,仍建議國人可從40歲開始,依據個人家族史、吸菸史及環境暴露風險等因子,每2至3年進行包含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檢查(LDCT)的自費健康檢查,以減少發現即晚期之憾事!

50多歲家庭主婦小慧,因慢性咳嗽至醫院就診,經X光攝影檢查發現左側胸腔微小陰影,給予抗生素治療一段時間後並無改善,後於兩個月後接受電腦斷層影像評估,卻發現雙側肺臟數十顆大小不一之低密度肺結節,轉介至胸腔外科治療,經雙側胸腔鏡手術切除後,共確診十顆惡性程度不一之「原發性肺癌」,目前仍持續於門診治療中。

錐狀斷層掃描複合手術室 提高手術成功率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表示,奇美醫學中心自2017年引進錐狀斷層掃描複合手術室以來,解決了肺部內低密度肺結節難以定位的問題,大幅提高手術成功率。

蘇英傑醫師補充說明,不同於數十年前吸菸為肺癌最高度相關的致癌因子,鱗狀上皮細胞癌與肺腺癌占比各半的狀況,近年肺腺癌診出率明顯高於與吸菸相關的鱗狀上皮細胞癌。

肺癌高風險群  定期LDCT篩檢保健康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因LDCT篩檢經國際實證研究證實,對「重度吸菸族群」進行是有效的,相較胸部X光可降低其20%肺癌死亡率;但民眾若不是上述高危險群,還沒有足夠證據可顯示篩檢是否有效。

蘇英傑醫師提醒,雖然目前對於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檢查(LDCT)用於肺癌普篩之效益仍未有定論,考量到從40歲開始陡然升高的肺癌罹病風險,及X光攝影檢查因有盲點,較難發現早期肺癌,仍建議國人可從40歲開始,依據個人家族史、吸菸史及環境暴露風險等因子,每2至3年進行包含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檢查(LDCT)的自費健康檢查,以減少發現即晚期之憾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