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歲男童深受「凍甲」所苦 「甲床切除術」根治不復發

凍甲的發生有先天性和後天性,先天性有甲面過寬、扁平足使大腳趾容易著地等;後天性有長期穿尖頭鞋或高跟鞋而於壓迫腳趾的上班族女性、灰指甲指甲變厚,因年紀大視線模糊不當修剪者等。

俗稱嵌甲的「凍甲」,不只是成年人的痛點,小孩子也不放過!一位十歲的男童患有先天性的凍甲,其媽媽是台灣人,嫁到日本,利用回台灣省親的機會,特地帶孩子到醫院求診。經甲床切除術,再切除約0.2公分的側邊趾甲,小小傷口縫合,十天後拆線,就高高興興回去日本,也未再復發,徹底解除長年凍甲的「甲溝之痛」。

凍甲分2種 先天性、後天性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整形外科張育誠醫師表示,凍甲的發生有先天性和後天性,先天性有甲面過寬、扁平足使大腳趾容易著地等;後天性有長期穿尖頭鞋或高跟鞋而於壓迫腳趾的上班族女性、灰指甲指甲變厚,因年紀大視線模糊不當修剪者等。

甲床切除術 凍甲不再犯

以男童為例,張育誠醫師說明,甲床是生長趾甲的地方,如果將趾甲邊邊甲溝下切除寬約0.1到0.2公分甲床,在這個地方就不再長出趾甲,再將原來不正常的趾甲邊緣也一併切除約0.2公分,以後在甲溝裡就不有趾甲產生,自然也不會有凍甲的發生,這是從根本治療凍甲的方法。

凍甲合併甲溝炎 應先治療再手術

若只有嵌甲而沒有甲溝炎,可考慮以趾甲矯正器矯正3~6個月,其優點是侵入性較低,但缺點是時間較長,且有復發的可能性。而甲床切除手術的優點,是復發率極低,缺點是術後兩三天可能因疼痛造成行走穿鞋等不便。

張育誠醫師指出,如果凍甲患者有甲溝炎甚至膿瘍、灰趾甲過度嚴重等情形,最好經治療後再接受甲床切除手術;有長期口服抗凝血劑者也要告知醫師,若情況允許停藥3~7天,仍然可以接受手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