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臟溫度過低是瘦身阻力 36種溫食材促進血液循環

如果身體一直處於寒冷狀態,還會致使血壓上升,血液循環變差,腎臟的代謝功能也變差。而且內臟溫度每降低1度,基礎代謝就會下降約12%,容易產生疲倦、加速老化,對瘦身來說也是一大阻力!

編按:常常覺得手腳冰冷,或是身體溫度正常但仍感覺寒冷,其實就是「內臟溫度過低」,如此一來就會產生:皮膚過敏、精神不濟、貧血、失眠、頭暈等不適的症狀!如果身體一直處於寒冷狀態,還會致使血壓上升,血液循環變差,腎臟的代謝功能也變差。而且內臟溫度每降低1度,基礎代謝就會下降約12%,容易產生疲倦、加速老化,對瘦身來說也是一大阻力!因此平時除了注意保暖外,日本營養師青木敦子公開,如何靠吃進溫補的食材來改善內臟的溫度,以及36種溫暖身體的食材。

改變生活方式解決我的手腳冰冷、低體溫、貧血問題

改善手腳冰冷的唯一捷徑,就是檢視自己週間的生活習慣。除去會造成手腳冰冷的原因,並持續進行溫熱身體的好習慣達三個月後,即可使體溫上升一度。現在就來介紹關鍵的改善手法。

▲… 禁止做的事情   ●… 開始做的事情

改變生活習慣
避免身體過冷,設法溫熱身體

▲夏天也盡量不開冷氣。
●設法溫熱身體,例如在冷氣房內披上衣物。
●夏天吹電扇或讓自然風吹入室內。
●在浴缸中加入能溫熱身體的鹽或碳酸成分的入浴劑。
●冬天善用暖暖包,隨時保持身體暖和。(也可將暖暖包放入鞋中,或是將暖暖包貼在後背、腹部、腰部、雙腳。)

改變喝東西的習慣
控制水分,改成飲用溫熱飲品、下班後喝的啤酒減少為一至兩杯。

▲一天不再喝1至1.5公升的汽泡水。
▲一天數次的熱茶減少至1至2杯。
▲盡量不喝冰飲。
●早上起床後飲用含橄欖油的薑湯。

改變吃東西的習慣
▲減少冷食,攝取溫熱身體的食物盡量不吃冷食。
●每天的料理都用橄欖油入菜。
●食用溫食材。

有效溫熱身體的溫食材

想要改善身體不適,關鍵在於提升體內的溫度。能夠溫熱身體,幫助驅寒的食材,統稱為溫食材。建議大家在日常生活當中,積極攝取這類溫食材!

●生薑
【功效】具發汗作用,能溫熱全身,促進胃液、膽汁的分泌。且薑粉的溫熱效果更強。

●辣椒
【功效】辣椒素這種辣味成分可改善血液循環,讓身體溫熱起來。

●南瓜
【功效】可使血液循環至手腳末端,溫熱身體。還具有減輕肩膀痠痛的作用。

●韮菜
【功效】溫熱身體後,可緩解頭痛、肩膀痠痛、目眩、心悸、生理痛等症狀。

●蕪菁
【功效】可溫暖腸胃,預防冰冷現象所造成的腹痛。

●紫蘇
【功效】具發汗作用,能溫熱身體並促進血液循環。

●薤
【功效】可清澈血液,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暖和。
(*編註:薤唸ㄒㄧㄝˋ,也稱蕗蕎。葉細長似韭,中空,鱗莖似蒜。花紫色,傘形花序。鱗莖及嫩葉可食。)

●雞肉
【功效】可將蛋白質轉換成熱能,使體溫上升,舒緩手腳冰冷的現象。

●長蔥
【功效】可清澈血液,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暖和起來。

●蒜頭
【功效】可提升代謝,增強消化吸收,並能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溫熱起來。

●洋蔥
【功效】可清澈血液,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暖和。

●海帶芽
【功效】改善貧血及便秘,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溫熱起來。

●羊栖菜
【功效】能有效解除手腳冰冷、肩膀痠痛、貧血、便秘等症狀。鐵質為動物肝臟的六倍。
(*編註:羊栖菜叢生於淺海水中的岩上,藻體褐色,乾則變為黑色,為常見食材。)

●納豆
【功效】預防便秘及血栓,使血液變清澈,讓身體變暖和。還具有調節賀爾蒙平衡分泌的作用。

●青背魚
【功效】能有效解決手腳冰冷、水腫及貧血。還具有減少中性脂肪的功效。
(*編註:青背魚是指背部呈青綠色的魚種。如鯖魚、沙丁魚、鮪魚、竹筴魚、鰹魚、秋刀魚。)

●肉桂/桂皮
【功效】使血液增加。當血管擴張後,能促進微細血管的血液循環,緩解手腳冰冷的現象。

●紅蘿蔔
【功效】使血液維持在正常狀態,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暖和起來,並具有極佳的保溫效果。

●黑芝麻
【功效】改善肝臟機能,並可在預防貧血、便秘及老化方面發揮功效。

●黑棗乾
【功效】含有豐富的鐵質,因此可預防貧血。對於解除便秘也能發揮一定的成效。

●山藥
【功效】為治療下半身冰冷及水腫的絕佳妙藥。自古即被用作中藥,十分寶貴。

●核桃
【功效】可清澈血液,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暖和起來。還具有溫熱肺臟和肝臟的效果。

●蓮藕
【功效】具有造血作用,能有效解決貧血的問題。還能預防便秘及感冒,也有助於肝臟運作。

●梅干
【功效】促進血液循環,溫熱身體。還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以及預防血栓形成。

●牛蒡
【功效】可淨化血液,使血液變清澈,並能溫熱身體。更具有解除便秘及排毒功效。

●薑黃/黃薑
【功效】藉由活化膽汁的分泌,強化肝臟機能。還具有抗氧化功效及殺菌效果。

●胡椒
【功效】具有抗菌效果及防腐功效,此外還能擴張血管,可緩解手腳冰冷現象。

●肉荳蔻
【功效】除了能減緩發炎之外,還能增進食欲以及提升消化吸收機能。

●山椒
【功效】具有促進消化及消炎作用外,還能幫助腸胃運作。
(*編註:含有檸檬香氣和特殊辣味,是日本代表性的辛香料。)

●丁香
【功效】具抗菌效果、殺菌功效及鎮痛作用。還能幫助腸內囤積氣體排出體外。

●五香粉
【功效】除了能促進消化之外,還能保護微細血管,並促進血液循環以緩解手腳冰冷。

●八角
【功效】具抗菌效果及鎮痛功效,還能維持胃部健康。更能促進血液循環、增進食慾。

●七味唐辛子
【功效】可促進血液循環溫熱身體,有助於發汗及消化。
(*編註:簡稱七味粉,是由辣椒粉和其他六種不同辛香料配製而成。)

●柚子胡椒
【功效】具有增進微細血管血液循環的作用,此外還能促進胃液分泌以幫助消化。

●番紅花
【功效】可促進血液循環,並能溫熱身體促進發汗之外,還能調節胃部機能。

●本葛(葛粉.葛根)
【功效】具發汗及解毒作用,可促進代謝。太白粉是由容易使身體冷卻的馬鈴薯製成,因此食用葛粉會比攝取太白粉來得理想。

●發酵食品
【功效】可促進消化、吸收、代謝、血液循環,使體溫上升。

(文章授權提供/良醫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