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泡型淋巴癌不一定得治療 經評估觀察即可

並非每位患者都可以觀察方式即可,若出現水腫、喘、夜間盜汗等症狀時,則需進一步評估接受治療。

罹患濾泡型淋巴癌不代表已經癌末,若經評估,部分病患仍可採以觀察方式。一名52歲女性,三年前接受乳房X光攝影篩檢,意外發現雙側腋下淋巴結腫大,進一步檢查確診為濾泡型淋巴癌,病理型態分級2(依中心母細胞的數量分為三級)。成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陳雅萍醫師指出,患者經評估後,採以觀察即可,不需治療,目前定期追蹤檢查也未有惡化,且無任何症狀。

52歲女罹濾泡型淋巴癌 未有不適經評估不需治療

這名患者雖經正子掃描檢查顯示頸部、胸腔、腹腔及腹股溝都有淋巴結腫大情形,骨髓檢查也顯示為濾泡型淋巴癌細胞浸潤,但患者並未出現任何不適,抽血檢查也正常,因此才決定採以觀察方式。陳雅萍醫師解釋,並非每位患者都可以觀察方式即可,若出現水腫、喘、夜間盜汗等症狀時,則需進一步評估接受治療。

61歲女水腫且易盜汗 竟是濾泡型淋巴癌惹禍

陳雅萍醫師分享,臨床一名61歲女性,三個星期以來不僅出現下肢水腫、喘、臥床及容易夜間盜汗,體重更下降超過10%,且經檢查發現左側肋膜積水、腹水,與腋下、胸腔、腹股溝及腹腔淋巴結腫大,進一步赴醫院診斷確診為濾泡型淋巴癌,因積水細胞學檢驗皆偵測到淋巴癌細胞,抽血檢查雖血球正常但是乳酸脫氫酶活性偏高,且有B症候及具高腫瘤負荷,因此建議接受化療治療。

若已轉型高侵襲性淋巴癌 應盡快接受治療

所幸患者在接受抗表面抗原20單株抗體合併其他化療,且經6次化療合併單株抗體治療後,腫瘤順利縮小,也恢復日常,目前每三個月接受一次單株抗體維持性治療。陳雅萍醫師強調,濾泡型淋巴癌需要治療的時機,因此都需經醫師詳細評估,但若為高腫瘤負荷、分級3或是轉型成高侵襲性淋巴癌,就需盡快接受相關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