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慎斷指第一時間怎辦? 整形外科醫師教正確步驟

若不慎遇上斷指情況,則應避免用水或酒精沖洗或浸泡,而是將斷掉的手指先放進塑膠袋內,且置於冰水中保存,並儘速將將斷指與傷者送醫治療。

職災事故難以避免,最重要第一時間採取正確步驟!一名21歲男性,在工廠工作時右手拇指不慎捲入機台,經緊急接受緊急顯微重建手術後,術後持續復健,手指保全外觀也順利恢復知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指出,中彰投地區中小型工廠為數眾多,使得臨床上不少都是因手外傷而急診的病人,所幸經四小時顯微重建手術,依序接合骨頭、肌腱、神經、動脈和靜脈,患者術後五天順利出院。

拇指占手部功能50% 不慎受傷恐影響日常

手部的五指結構中,又以大拇指高度演化,能做握拳、對掌的動作,提升手部功能。鄭旭棠醫師表示,拇指大約占手部功能的50%,這時若失去拇指功能,像拿筷子、零錢或用手機等日常生活都可能受到影響,因此治療上,會先以保全拇指最大功能為首要任務。

顯微重建手術重建手指 降低術後後遺症

鄭旭棠醫師解釋,顯微重建手術就是藉由顯微鏡幫助醫師能精準切割、縫合及轉移手術,並將截斷的手指頭吻合動、靜脈,重建其血液循環,以幫助截斷後的手指重獲新生且恢復功能,其中術中也會將壞死組織清除乾淨,並保留正常組織,以降低手術後遺症,遠離被截斷風險。

不慎斷指避免用水浸泡 冰水保存盡快送醫  

此外,若不慎遇上斷指情況,則應避免用水或酒精沖洗或浸泡,而是將斷掉的手指先放進塑膠袋內,且置於冰水中保存,並儘速將將斷指與傷者送醫治療。鄭旭棠醫師強調,透過顯微重建手術治療,且術後經由醫師與復健團隊制訂專屬治療計畫,都有助於手指盡快恢復功能,以維持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