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多久汰換內衣?

許多產品都有有效期限,但內衣也是如此嗎? 當然,每天都應更換內衣褲,但是從健康的角度來看,內衣的使用壽命是多久呢?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婦科醫生Taraneh Shirazian表示,答案並是想像那樣簡單。她說 「首先,沒有醫學證據表明穿著舊內衣絕對不健康或是增加陰道疾病的風險,但就舒適性和減少發生任何過敏或感染問題方面,定期更換內衣確實有其實質上的意義。」紐約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和病理學臨床教授Philip Tierno博士也認為內衣沒有所謂的使用效期,但是如果過於老舊,例如破洞或是容易鬆脫,就該換套新的了。

穿著老舊內衣褲的風險不高,但是確實可能會造成健康上的問題,例如過敏或感染,如果內衣的接縫磨損則可能會刺激皮膚並導致擦傷甚至割傷以及增加感染的風險。事實上,內衣的材質及成分比新舊的重要性更大。Shirazian建議 「當第一次選擇內衣時,請注意諸如天然材料、染料和化學藥品之類的東西,最好是穿著純棉內褲,不僅透氣且不易造成水分積聚而導致感染。」尼龍和莱卡等合成纖維織物會鎖住水分並且不容易乾燥,進而增加了刺激和感染的風險。內衣的面料在裁切時也很重要,有的貼身內衣褲用的是較硬的織物所製成,容易摩擦私密處,不僅不舒服,而且可能會造成皮膚磨損。日常使用時,請選擇舒適、柔軟且吸收水分的內衣,不論是女性內褲、男孩短褲、比基尼還是丁字褲。

為了避免任何健康風險,同時又保護內衣褲不易磨損或破舊,因此正確清潔內衣褲就非常重要。首先,請遵循標籤上的保養說明,如果穿著白色棉質內衣,Tierno教授建議可以添加一些漂白劑以消除所有細菌。許多洗衣機都有細菌循環,這表示不必使用其他細菌清除產品,Tierno解釋說 「這個循環會將溫度升高到遠遠超過普通熱水。」如果選擇的是更精緻面料(例如蠶絲或醋酸人造絲)所製成的,則需要手工洗滌或經過專門為精緻布料而設計的循環,但仍然可以添加適當的產品來做深層清潔。烘乾過程也有助殺死細菌,無論是放在烘乾機還是在陽光下進行紫外線消毒殺菌都有效。

Reference 

How Often Should You Get New Underwear? The Answer Isn’t So Clear-Cut

參考資料:到底該多久汰換內衣? https://pse.is/3ap6nf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