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尿、頻尿好困擾 坐了這張椅子竟好轉?

擁有醫美專業資歷十年以上的醫美診所院長楊勝君醫師指出,長期久坐不運動造成腹壓增加,或女性停經荷爾蒙改變、懷孕壓迫,都會影響骨盆底肌,加上老化也會使組織鬆弛,當肌肉力道不足時,很容易憋不住尿意。

32歲的小翠,在生完小孩之後突然開始半夜會起床上廁所,原本都一覺到天亮的她,睡到一半都會被尿意激醒,每晚至少都要起床2次,雖然在臨床上還未到夜尿的標準,但起床後就很難睡回去的小翠,睡眠品質大受影響,連帶上班都精神不濟。後來經人推薦去嘗試了體外磁波儀,2次療程夜尿次數就少一半,6次完整療程後便可一覺到天亮。

骨盆底肌支撐腹腔壓力 失能造成失禁

骨盆底肌是人體骨盆腔中重要的一塊肌肉,從恥骨至尾椎,支撐著腹腔內臟7成的壓力,又經過尿道、陰道、直腸,一旦失能就會出現頻尿、漏尿的狀況。擁有醫美專業資歷十年以上的醫美診所院長楊勝君醫師指出,長期久坐不運動造成腹壓增加,或女性停經荷爾蒙改變、懷孕壓迫,都會影響骨盆底肌,加上老化也會使組織鬆弛,當肌肉力道不足時,很容易憋不住尿意。

一般白天上廁所超過8次、夜間2次,醫學上就定義為頻尿;漏尿則可能因為打噴嚏、咳嗽、用力搬重物等,造成小便失禁。楊勝君醫師解釋,雖然男性也會因為老化出現骨盆底肌弱化,但女性因先天結構及荷爾蒙影響,比例上多過於男性,尤其產後婦女、停經婦女機率更高。

每日5回持續60天有成果 凱格爾運動易遺忘

凱格爾運動對於強化骨盆底肌確實有幫助,需每天規律進行4至5回,且每次收縮5至10秒,持續1個月會有改善,若能持續8至10周,大概可以改善7成。不過楊勝君醫師表示,每天都要記得且持續60天,很多人都會忘記或想到才做,效果因而不彰。

開刀風險高意願低 非侵入體外磁波儀滿意度佳

目前針對停經婦女的治療,可給予雌激素藥膏,使平滑肌黏膜增生;若極重度患者則會建議尿道懸吊手術;楊勝君醫師說明,提到開刀患者意願都會不高,傳統還有電療刺激術,須將貼片置於陰道或肛門,且療程需要10至20次,作用較淺層;近年則有較新的非侵入式體外磁波儀,利用磁場高強度聚焦磁能,半小時內刺激肌肉收縮上萬次,功效超過電療或自主訓練。

根據研究指出,95%的患者可以有效的改善生活品質,因非侵入式,穿著輕薄褲子坐在椅子上即可進行,患者接受治療意願也大幅提升。不過楊勝君醫師提醒,生活習慣及飲食還是要配合調整,方能使治療成果維持更久。他也透露額外好處,因骨盆底肌強化後,會使周邊血液循環變好,還能順便幫性生活加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