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隱形眼鏡泡溫泉 小心誘發角膜潰傷

因泡湯時戴著隱形眼鏡而導致眼睛不適的求診患者層出不窮,其中又以年輕族群居多,主要因隱形眼鏡覆蓋於角膜上,會阻隔角膜獲取氧氣的機會,這時若碰到病原入侵,就會加速角膜惡化。

你平時也有戴隱形眼鏡的習慣嗎?若去泡湯時可得多注意,因溫泉水未達殺菌標準的溫度,一不小心可能因感染水中看不見的病原,引發角膜潰瘍。食藥署表示,臨床上,因泡湯時戴著隱形眼鏡而導致眼睛不適的求診患者層出不窮,其中又以年輕族群居多,主要因隱形眼鏡覆蓋於角膜上,會阻隔角膜獲取氧氣的機會,這時若碰到病原入侵,就會加速角膜惡化。

若感染毒性較強致病原 嚴重恐失明

許多年輕人因缺乏警覺性,泡湯完後雖感到眼睛不適,仍依舊配戴隱形眼鏡,直到劇痛時才趕緊就醫,但這時角膜因潰瘍出現凹洞,已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食藥署指出,若感染綠膿桿菌、阿米巴原蟲或黴菌等毒性較強的致病原,嚴重時恐造成失明,因此建議泡湯時,應避免配戴隱形眼鏡。

眼睛出現刺痛感 應把握緊急應變3步驟

食藥署解釋,一旦眼睛出現輕微發紅或有異物般的刺痛感時,就應把握緊急應變3步驟,包括立即將雙手清潔乾淨,並摘除隱形眼鏡,最後應使用人工淚液沖洗,避免用清水沖洗;若依舊感到不適,則應盡快就醫檢查,千萬不要等到眼睛劇痛或視力模糊才就診。

正確配戴隱形眼鏡 保護靈魂之窗

此外,配戴隱形眼鏡時也應掌握配戴不超過8小時、不戴著過夜睡覺、不要在臉上有粧和雙手不淨的情況下摘取隱形眼鏡,以及不在不明通路購買隱形眼鏡等「四不原則」,才能保護雙眼健康。食藥署呼籲,眼睛是極敏感的器官,只要身處在容易有病原、過敏原和刺激物的環境中都不宜配戴隱形眼鏡,配戴前也應遵循眼科醫師的指示,才能避免不必要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